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明康:中国将采取措施缓解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4: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江国成)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5日在此间说,为缓解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中国将完善相关法规,建立面向微小企业的监管队伍,鼓励国内外银行向微小企业提供融资。

  刘明康表示,中国银监会自成立以来就密切关注微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并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一道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中国银监会已把促进微小企业融资列为2005年的重点工作之
一。

  他在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和世界银行联合主办的微小企业融资国际研讨会上说,银监会将对现有法规中不利于开展小企业贷款的条款进行梳理,并协调有关政府部门对其中不合理的内容加以修正,为微小企业贷款提供良好的法律法规环境。

  他说,当前较为突出的任务包括:突破原有的法律束缚,允许对动产与非动产(例如应收账款等)设定抵押、质押,扩大微小企业的融资供给。

  刘明康说,银监会还将重点研究微小企业与银行贷款业务在监管原理和方法上的区别,并在此基础上制定符合微小企业贷款性质的监管框架,建立一支专门的监管队伍,对微小企业贷款业务进行合理的、具有扶助性的监管。此外,将通过改善银行监管的准入管理,促进商业银行根据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积极主动地向微小企业贷款。刘明康认为,随着中国银行业改革和开放的进程,在今后几年里,会有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积极调整战略,尤其是那些较小的以社区为服务对象的城市银行和新成立的农村商业银行,会由盲目地在大城市里与大银行争夺市场份额,转向更有盈利前景和广泛市场空间的微小企业贷款。他说,“我们在不放松监管标准的条件下,愿意积极地支持那些以服务微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银行发起申请。凡是对此有真实兴趣的投资者,无论是外国投资者还是国内投资者,我们都表示欢迎。”

  刘明康说,银监会将对那些参与微小企业融资试点的银行,从审慎监管的角度,进行必要的指导和监督,同时鼓励其他有条件的金融机构创新理念,积极开展面向微小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改善对微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已从1979年不足1%,提高到目前的三分之一左右。在过去10多年里,中国的微小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和发展的主要动力。全国总共6000万左右的微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国民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提供了75%左右的就业机会,创造了全国一半左右的出口收入和财政税收。(完)(责任编辑:陈静)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