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逸飞遗作被盗疑是内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5:28 深圳晚报

  被盗作品均为陶瓷版孤品

  其他作品已经转移

  上海警方立案侦查

  上海消息综合新华社、成都晚报、青年报报道,4月14日9时18分,上海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已故画家陈逸飞夫人宋美英报警,称位于泰康路上的逸飞陶艺工作室内的13幅画被盗。经陈逸飞之弟陈逸鸣证实,被盗作品全部为陶瓷版。陈逸飞的保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语气肯定地表示:“一定是熟悉工作室情况的内部人员所为。”目前上海警方已经立案侦查。

  警察全面封锁现场

  昨日下午,得到消息的记者火速赶到上海泰康路210弄,当车行至弄堂口时,不断有路人三五成群地往前奔跑,路口处停有5辆警车。围观的人群很多,仔细观察后,记者才发现夹杂在路人中的好多人都是便衣警察,他们有的四处察看,不断寻找嫌疑人在周围可能留下的蛛丝马迹,有的则不断向路人或者附近居民询问有关情况。

  记者在被盗现场看到,“逸飞陶艺工作室”的大门是用深色油漆漆过的,门左边挂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陈逸飞陶瓷工作室,泰康路210弄2号甲”;右边的牌子写的则是“原上海食品工业机械厂木工间旧址,1958年”字样。两天前,记者来该工作室采访时还清楚地记得,这扇大门是用粗大的钢棒“插销”固定的,而且还上了一把很结实的大锁。然而昨日的情况却完全不同了,大锁早已不翼而飞,就连挂锁的铁扣环也遭到了很明显的破坏,环不见了,只留下扎进木头里的一小段铁条,不过两扇大门基本没受到其它方面的破坏。

  一位黄女士对情况叙述得最为详细,她称:“我和陈逸飞的保姆方素英一直住在逸飞陶艺工作室旁边的二楼。今天早上陈逸飞的太太宋美英和陈逸飞的大儿子、妹妹等一行来到了这里,他们找保姆开门,刚好保姆去买菜了,他们就到隔壁画室休息等候。方素英回来后,带着他们进了陶艺工作室侧门,陈逸飞的家人这才发现家里被盗了,出来之后就报了案……”

  为陈逸飞画室装修的董先生称,警察问他前一天晚上在做什么,他答完之后,警察还问他出来的时间以及出来后看见什么人没有。据董先生讲,像他这样被询问的人已近10位。

  将剩余作品转移

  事发后,陈逸飞的太太宋美英、妹妹陈敏静、长子陈凛均来到现场,但拒绝接受采访。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陈逸飞前些年才将泰康路“田子坊”一旧厂房改建成陶瓷工作室,平日里,陈逸飞经常在这个工作室绘制瓷画作品。据知情人士透露,其中约有10多件瓷版画和数件瓷瓶作品保存在那里。陈逸飞陶瓷作品数量不多,艺术水准颇高,他自己也非常珍视。陈逸飞儿子的住处和作品陈列室紧挨着逸飞工作室。据透露,案发当天,陈逸飞的大儿子正在陈列室内检查别的作品。而在泰康路上还有陈逸飞画室和摄影工作室。事后,记者经过多方了解获悉,被盗的13幅瓷版画均是陈逸飞近两年的亲笔“绝版”作品,据悉,这批失窃版画分别创作于2003年和2004年,大小分别为60cm×60cm和34cm×34cm两种,表现的题材多为静物和人物。每幅瓷版画都是孤品。市价约20万元人民币。每幅画市面价格约2万元,最贵近4万元。有专家称作者作古后,估计价格会翻倍上涨。

  与此同时,陶艺工作室斜对面的2号乙逸飞工作室中,存放的50余幅油画在陈逸飞家人的清点后,下午已被全部包装好运离工作室。陈逸飞在被盗工作室里,还存有约10多件未完成的油画作品及数十件国画作品,也转移到更为安全的地方保管。

  保姆断定是“内贼”

  在卢湾区警署录完笔录后,负责打理陈逸飞陶艺工作室和陈逸飞画室日常事务的安徽籍保姆小方接受了记者采访。平日里,小方就住在陈逸飞陶艺工作室里面的房间,正对着存放这批瓷版画的小仓库,陈逸飞过世后,她便搬到了工作室隔壁的小屋里暂住。她一口断定:这肯定是内部人所为!

  “陈逸飞过世当天下午,我就将工作室一楼二楼客厅、仓库全部打扫整理干净,原来堆积在这里的《理发师》道具也被运走,这13幅瓷版画也用塑料纸包扎好堆放在工作室左后方的小仓库里,门也是上锁的。昨天下午1点过后我来到工作室继续整理,大概5点半,我正准备出门,去陈先生浦东家里的灵堂祭拜,结果碰到逸飞集团公司的史先生,他带着几个工作人员,称接到公司通知,要为2号乙工作室换锁,因为我知道他是逸飞公司的人,所以把2号乙工作室的钥匙全部交给他之后就离开了。”

  小方说:“今早7点多,陈先生的家人说要来清点陈先生的遗作,我就和他们一起来到工作室门口,发现原来那把地球牌大黑锁换成了小锁。陈先生妹妹问怎么锁打不开,周围工作人员都否认换锁,于是我喊来锁匠打开锁后,发现客厅左边的抽屉被翻乱在外,里面仓库的锁也被撬开,陈逸飞妹妹立即发现原来地上13幅包好的瓷版画不见了,接着陈逸飞太太就报警了。”

  由于住在离工作室一墙之隔的周围邻居表示,昨夜没有听到任何动静,并且工作室内保姆小方住的那间房间一切如故,丝毫没有翻乱的痕迹,因此小方很肯定地向记者表示:“一定是熟悉工作室情况的内部人员所为,不然怎么会那么清楚工作室里面的构造?”

  各方猜测

  争遗产的结果?

  陈逸飞的突然过世,留下了近亿元的丰厚家产。在陈逸飞去世的当天就有传言,陈逸飞的大儿子和现在的妻子宋美英因遗产如何分配产生了很大的分歧。据陈逸飞生前小保姆小方透露,工作室被盗应是懂行的内部人员所为,并表示在被盗前日逸飞公司的史先生曾到工作室换锁,据了解,史先生是陈逸飞大儿子陈凛的下属。

  陈逸飞学生所为?

  据悉,陈逸飞曾在该工作室摆放了许多瓷版作品,除自己的作品外,还包括其朋友的多幅作品及众学生的作品。所以有人猜测,此次被盗有可能是学生想保存恩师的作品,以便当作永恒的纪念。不过这一传言,后来被否定。

  相关资料

  瓷版画

  江西特有的一种绘画艺术,是在瓷制品上进行绘制,瓷版画所采用的是一种特殊的瓷用颜料,绘制完成后,再放入窑中高温烘烧。

  作者: 发表评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