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推荐梅花牡丹“双国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6:20 北京晚报

  本报讯我国的国花一直没有确定,近日,十余位院士联合发出倡议,呼吁尽早将梅花、牡丹这两种国人心目中的名花确定为我国的“双国花”。

  著名花卉专家陈俊愉院士,是我国倡导评选国花第一人。23年间陈院士一直执着地呼吁推进国花评选,已经88岁高龄的老院士心急如焚。据他介绍,目前全世界已有100多个国家确立了国花,中国被世界誉为“园林之母”,却是迄今尚未确认国花的惟一大国。

  和陈院士志同道合的两院院士不在少数。已经在这份倡议书上亲笔签名的院士有关君蔚、孟兆祯、卢良恕、傅廷栋、陈宗懋、吴明珠、庄巧生、钱易、方智远、王文采等。据悉,希望签名的院士还在不断增加。

  陈院士说,国花是代表国家的群众性表征,由民间推选。评选国花既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但同时又不上宪法,与国旗、国歌、国徽、国都等有本质的差异。国花的群众性很强而政治法律性很弱。各国国花评选历来是以约定俗成为准,最后政府认可即得。他举例说,国酒茅台、国球乒乓球、国剧京剧等都是约定俗成的。

  梅花、牡丹均是我国传统名花,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民众基础。历史上,清朝慈禧太后曾封牡丹为国花,并在颐和园建国花台;1929年前后,国民政府曾定梅花为国花。

  陈院士反复强调,中国疆域广阔,横跨热带、亚热带、温带。梅花自然分布主要在珠江和长江流域,牡丹自然分布主要在黄河流域,两花一南一北,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梅花为小乔木,牡丹为灌木,代表了两种生活型,在园林应用上更为丰富。同时,梅花的风骨和中华民族不畏强暴、坚忍不屈的顽强精神融为一体,代表着精神文明;而牡丹雍容华贵、国色天香,代表着繁荣富强,物质文明。将两者共同定为双国花,寓意深远。

  陈院士说,“一国两花”世界上并不少见。如墨西哥以仙人掌和大丽花为双国花。在国内,一个地区双市花不在少数。北京以菊花、月季为“双市花”。(铁铮)

  一点儿“便宜”您也别占

  居民家门口把“无根水”留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