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证据确凿 合肥一“三无人员”因抢夺罪被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6:36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4月15日电(杨联文、吴明霞)近日,安徽合肥市瑶海区法院开庭审理一起特殊的刑事案件,被告人是无身份、无口供、无表达能力的“三无人员”。公诉机关的起诉书称被告人为“某男”,以涉嫌抢夺罪提起公诉。法院在确保其合法权益的基础上,运用证据规则,当庭作出一审判决,以抢夺罪判处其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6000元。

  据介绍,合肥瑶海区法院在收到这起案件时,发现这是一起比较棘手而且“特殊”的
案件。被告人没有姓名,公诉书称其为“某男”,也不知道其年龄、籍贯,更重要的是被告人是个聋哑人,不会写字也不会手语。因考虑到对被告人负责,法院采取司法救助,为其指派了辩护律师,还从合肥市聋哑学校为其聘请了哑语翻译老师。

  在此案开庭之前,审判人员让哑语翻译再次和被告人交流。开始时,被告人还东张西望,很不配合。当翻译用简单的手语询问被告人家里是否还有别的人时,被告似乎被触动了。他用手势表示家里还有老父亲,他是个农民,坐汽车来到合肥的,但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

  法院审理查明,去年12月12日下午3时30分左右,被告人和另一男子(在逃)来到合肥市一家大市场,后寻机将店主抽屉内的一叠现金抢在手上逃走。刚到店门口附近,被闻讯赶来的群众抓住,所抢的5600元被追回。

  被告人通过简单的手势和肢体语言,供述了基本犯罪事实。法院审理发现其供述和被害人陈述、现场目击证人的证言、被抢现金照片及被抓获经过等证据相互印证,且形成证据链,足以认定。(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