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科技将为长江中下游青铜王国进行“二次解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6:50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4月15日电(记者张敏、王颖)被中外青铜专家誉为“中国长江中下游青铜王国”的江西新干大洋洲商代大墓,因其改写了中华民族远古文明史,被列为中国20世纪100个重大考古发现之一。目前,江西省文物考古部门正联合中国社科院相关课题组将通过高科技对其进行再次勘探,希望破解“青铜王国”的未解之谜。

  据新干县政府介绍,近几年由于地面人为活动频繁,新干大墓遗址群的遗址保护有可
能受到不利影响。因此,新干县政府多次呼吁文物保护部门尽快发掘。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科技考古课题组将利用遥感、磁场定位、地下探头等科技手段进行先期调查。同时,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有关考古部门,首次对距大墓不远的一个范围达50万平方公里的古国--牛城遗址进行了全面调查并开始发掘,试图解决考古学界关于新干大墓究竟是方国大墓还是祭祀场所的种种争论,进而了解其对江南青铜文明的起源与演变有何重大研究价值。

  记者了解到,对大墓的“二次解密”将动用中国目前最先进的考古用遥感设备。专家将通过高光谱航拍和红外线技术,利用地面植被的生长和分布规律,如土壤类型、微地貌特征等物理属性及由此产生的电磁波波谱特征差异,获取被探测地区电流、电磁波以及磁场等信息。再通过地理信息系统等数字技术,专家可以分析隐藏在新干大墓附近地区有无大型墓葬、城址以及地下遗址之间的位置关系,对“疑似”遗址进行现场探测,并进行试掘。这种让沉睡地下的文物映现在显示屏上的考古方法可以更大范围、更加立体、宏观地进行探测。由于设备先进,高空间分辨率的遥感数据精度达几十分米,地下温度差异探测的灵敏度小于一摄氏度,多波段多极化雷达更可以获得地下2米的探测数据。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江西考古学家通过在樟树吴城遗址的多次发掘,将距新干20公里的吴城定位为商代都邑城址。但吴城遗址发现的青铜器非常少,发掘的墓葬也不多。1989年在新干县大洋洲又发现了商代大墓,其出土文物非常丰富,青铜器数量、品位、纹饰足可与河南安阳的殷墟、四川广汉三星堆出土的青铜器相媲美。新干大墓的发掘,表明远在3000年前,赣江、鄱阳湖流域就已有高度发达的青铜文化,存在着与中原商殷王朝并行发展的奴隶制政权。(完)(责任编辑:张守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