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劳模评选将有重大革新 范围扩大两审三公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6:5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4月15日消息钟南山、许振超、李斌、宋鱼水、张云泉等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产生重大影响的先进典型,出现在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推荐人选的公示榜上。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推荐人选在全国公示,以及进城务工人员和私营企业主纳入评选范围,在全国劳模评选的历史上都是第一次,体现了我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工作与时俱进的鲜明时代特色。

  据人民日报报道,记者从全国总工会获悉,目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2000年表彰大会以来,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各阶层人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先进模范人物,他们是亿万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先锋。为此,国务院决定今年“五一”前召开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表彰一批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我国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激励和鼓舞广大群众自觉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推荐人选,都是经过推荐人选所在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居民(代表)与村民(代表)会议讨论等民主程序,从基层单位自下而上产生,经逐级审核后确定的。

  为体现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此次评选工作实行“两审三公示”。“两审”是指对各类人员比例和推荐人选基本情况进行初审和对推荐人选事迹进行复审。“三公示”是推荐人选除按惯例在本人所在单位和地区公示外,还首次在全国实行公示,以更广泛地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整个评审工作落实了人民群众在其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公示名单显示,进城务工人员和私营企业主首次纳入全国劳模的评选范围。进城务工人员队伍日益壮大,已成为一支重要的建设力量;随着民营经济的迅速发展,私营企业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把进城务工人员和私营企业主纳入评选范围,体现了我国劳模评选内容的重大革新。

  以知识创造效益的劳模新风貌,成为今年评选的亮点。被推荐的人选,都是社会各阶层、各领域的杰出代表,他们当中,既有为深化企业改革,推进体制和管理创新,推动技术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负责人和一线职工,也有在科研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既有在发展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农村致富带头人,也有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以及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他们身上,既保持了“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更凸显了以知识和技能创效益、创品牌、做贡献的时代特色,为劳模精神注入了崭新的内涵,使“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主题得到进一步升华。记者朱思雄

  评论:公示劳模人选好

  在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前夕,2977名先进模范人物推荐人选于14日向全国公示,这在全国先进模范人物评选工作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先进模范人物是时代发展大潮中涌现出来的改革者、建设者、创造者,受到人们的广泛称赞和敬佩,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5年一次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目的就是表彰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先进模范人物为祖国和人民做出的突出贡献,弘扬他们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进一步调动全国人民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这次公示,不仅使人们对先进模范人物推荐人选的姓名、性别、民族、工作单位、职务一目了然,同时还公布了有关部门的电话、传真、电子邮件、地址等,方便广大群众反映意见和建议。这既有利于人们了解这些先进模范人物人选的构成,是否具有代表性和广泛性等,从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也有利于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和监督,从而把先进模范人物的评选工作做得更好。

  有关部门向全国公示这些先进模范人物人选,从一个侧面还说明,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公共利益息息相关的信息,使各项工作努力做到公正、公平、透明,体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是一种有效的工作方法,并正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来源:人民日报责编:章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