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房价不会大起大落 经济房供应量不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6:56 中国广播网
北京房价不会大起大落经济房供应量不减(组图)
市发改委委员宋宇

北京房价不会大起大落经济房供应量不减(组图)
市发改委投资处副处长王学鹏

  中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 “北京每年保持2000万平米以上的住房供应,住房的开工面积是历史上最高的,住房需求规模稳定在1800万平方米左右,我们不是担心住房紧缺,而是担心出现供应高峰。”针对近期一些地产商抛出的“北京房价猛涨是因为房地产用地供应不足”说法,昨天北京市发改委用数据给予了驳斥。

  据竞报报道,市发改委委员宋宇表示,北京目前所谓的“地荒”“住房荒”并不存在。“无论是土地供应量、住房供应量还是住宅竣工面积,都非常充足。”他建议市民理智购房,不要炒房,“因为空间不大”。

  未开发建设用地可满足10年以上开发需求

  据市发改委投资处副处长王学鹏介绍,2000-2004年,北京市通过出让方式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总量为14663公顷左右,房地产业完成土地开发总面积约为5253公顷,尚未完成开发的出让用地面积约为9410公顷。2004年8月31日后,还有约5000公顷的建设用地通过招拍挂制度进入房地产开发市场。

  王学鹏分析说,“目前北京市尚有14410公顷左右的建设用地可用于房地产开发。按照2000-2004年年均供地1051公顷计算,目前北京未开发的建设用地仍可满足10年以上的开发需求。”

  不会出现“地荒”

  今年以来,有人认为政府土地供应量很大,但是由于受征地、拆迁等因素的影响,土地形不成有效供应:导致住房价格上涨。对此,宋宇指出“并不准确”。

  他给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2004年,北京市住宅施工面积6759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面积2207万平方米;住宅竣工面积2344万平方米;住宅销售面积2286万平方米。他认为,即使2005、2006、2007年三年不新开工一平方米住宅,现有施工面积竣工后,仍可保持每年2000万平方米以上的现有供应规模。

  “从需求方面来看,据统计,目前北京市人均住房建筑面积24.8平方米。按照北京到2020年全面实现会小康社会的住房标准,人均住房要达到40平方米。按城镇人口到2020年1800万计算,今后十几年每年的住房需求规模应保持在1800万平方米左右。”

  宋宇坦言,从供需两方面看,“与一些开发商的意见恰恰相反,我们不是担心紧缺,而是担心供应高峰的到来。”

  房价将持续稳定上涨

  对于房价,宋宇说,“根据北京经济形势,房价应该是缓慢增长。”“开发商的利润保守地说在20%,但这不会成为房价上涨的主要因素。”

  他预测,2008年之前,从土地供应角度和房屋开工面积角度看,北京住房价格会持续平稳上涨,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

  经济适用房供应量不减

  宋宇还指出,政府将坚持住房供应以普通商品住宅为主不变。据透露,2004年,在施工面积中,普通商品住宅比例为68%;在竣工面积,普通商品住宅比例为76%。2005年1-2月份,相应的比例为62%和76%。

  针对外界关于“北京将减少经济适用房供应量”的传闻,宋宇说,我市经济适用住房供应量将稳定在每年300万平方米左右,今后每年还会保证合理的供应量。但他同时提出将经济适用房的建设销售与本市的危改、城中村改造结合起来的方案。来源:竞报责编:王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