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记者:"人所未知的9·11" 美国未真正追捕拉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6:5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4月15日消息埃里克·罗兰在9·11发生一年之后便开始对此历史事件进行调查。在整整一年的调查过程中,罗兰到了美国、巴基斯坦、以色列、卡塔尔……一直到阿富汗的托拉博拉:本·拉丹在消失前的最后栖身之地。他发现了许多人所未知的内情。其中包括本·拉丹是如何逃离托拉博拉山区的。他发现当时美国人根本就没有真正去追捕本·拉丹。

  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据文汇报报道,罗兰的调查从贾拉拉巴德市的一条“旧丝绸路”开始的。这里是一个集市市场,当地帕什图人习惯在此集会;也是阿富汗人前往巴基斯坦做生意、购买武器或进行各种部族联合讨论的交通要道。路两边均为商贩小摊。据当时的目击者告之,2001年11月11日上午9时30分,本·拉丹乘坐的白色丰田吉普出现在“旧丝绸路”,后面跟随着四辆同型号的汽车和六辆装甲车,共有60多名武装人员。车队在一座清真寺前停了下来,本·拉丹下车,在一棵大树下与当地的塔利班首脑拥抱、交谈了一番后,重新上车。很快,车队就在一片尘土飞扬中,消失在前往托拉博拉山区方向的路中。这是本·拉丹最后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

  给每个手下发薪水

  罗兰从知情者处了解到,本·拉丹是前一天晚上从喀布尔来到这里的。当时北方联盟已经攻至阿富汗首都城下。下午3时,本·拉丹在15名贴身保镖的簇拥下,来到一所沙特阿拉伯资助建成的“伊斯兰学习中心”。这时,贾拉拉巴德市市郊已经传来美军投下的炸弹的爆炸声。本·拉丹向聚集在这里的帕什图部族首领们做了一个讲话,主旨是要求他们抵抗美国的“入侵”。本·拉丹的讲话在一片欢呼声中结束。然后,本·拉丹从部族首领们中间走过,并向每个首领发送了一个白信封,里面装的是巴基斯坦卢比。钱的数额是根据每个部族首领辖下的家庭和人口数目而精心计算的,相当于300至10000美元不等。最后本·拉丹还和他们一起吃了一顿丰盛的羊肉抓饭。

  两天后,塔利班武装全部逃走。由中央情报局跟随左右的地方军阀阿兹拉·阿里率领他的武装占领并控制了贾拉拉巴德市。另一名曾在法国避难的军阀哈吉·扎曼·加姆沙利克也在稍后率军入城。

  美国大兵随即出现

  “托拉博拉”在帕什图语中的意思是“黑色尘土”。这是一片自然条件非常严峻的山脉,位于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

  罗兰来到当地进行调查时了解到,就在本·拉丹离开贾拉拉巴德市前往托拉博拉山区后,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情报人员和美国特种部队立即大批出现。他们从一名部落首领那里已经得到本·拉丹去向的情报。很快,一个追捕本·拉丹的作战计划就形成了。但令罗兰不解的是,这样一项重大任务,美国人竟将其交付给帕什图地方武装。5小时崎岖山路

  罗兰采访了地方武装的一位首领:哈吉·扎希尔,他是目前负责贾拉拉巴德地区治安的最具实力的人物。他统领着4500名武装人员。正是通过扎希尔,罗兰才得以亲自前往托拉博拉山区实地调查,了解到当时追捕本·拉丹的过程和内情。

  从贾拉拉巴德市到托拉博拉山区仅50多公里山路。陪同罗兰前往托拉博拉的武装人员就是当年参加攻打本·拉丹住宅的那支部队成员。据扎希尔的说法,2001年11月20日,他通过电台和美国飞机撒下的几千份传单,得知美国人悬赏2500万美元来换取本·拉丹的人头。这就是整个“托拉博拉”追捕行动的开始。他说,美国人甚至还没有完成对托拉博拉地区的合围,就已经开始对该地进行轰炸。而地面行动则是在12月初开始的。扎希尔通过美国有线广播电视CNN得知地面进攻开始后,便召集了他手下的700名士兵,开始向托拉博拉进发。他们非常仓促,以至于连冬装都没有备好。

  刚离开贾拉拉巴德时,还是一条漫长而平静的路,两旁长满了桉树。但很快路就变窄了,树变少了,除了一些零散的小村落,到处荒凉一片;风也越刮越大。在疾驶了两个小时后,下起了大雨。罗兰除了看到几个土堆堆成的战壕外,没见任何可称得上现代化的战争设施。此后的山路就越来越险。有时一个车轮都会悬在山崖之外。50公里一共跑了5个多小时,罗兰终于亲眼目睹了本·拉丹的住处,同时也终于明白为什么本·拉丹选择这里作为他的基地。这里实在是一个易守难攻、令任何精锐部队都无可奈何的地方。

  看到了拉丹的“家”

  一个小山谷掩隐着一幢小小的土坯房,有八间房间,屋顶已经被炸没了。周围可以看出激战留下的痕迹。罗兰在大门口就看到草丛里的一大堆机枪弹壳。房子前面大约200米处有一辆T54型苏制坦克,是用来保卫本·拉丹的住房的。坦克的炮台已经被炸飞了。

  本·拉丹每次带着妻子们、子女们来到托拉博拉时都住在这里。这里惟一一个得天独厚之处,就是春天的时候雪水融化,在这里形成一条小溪。据后来被扎希尔手下抓获的“基地”成员招供,本·拉丹

  在美军开始轰炸——即2001年11月20日时,还与众妻、子女住在这里。当美军B-52轰炸机来临时,本·拉丹和家人就藏身于山洞之中。山洞就在不远处。从本·拉丹住房出来沿一条小路向上攀岩而上几米,就可看到山岩上掏出了几个小洞,深约三米、高不到一米。本·拉丹和他的家人就是在这里躲避美机最先进武器的攻击的。

  “拉丹堡垒说”遭嘲笑

  罗兰看到这些极其原始的山洞,禁不住问这批曾经一直追踪本·拉丹直到战斗完全结束为止的士兵,有没有见到和进入过“本·拉丹堡垒”?这些士兵面面相觑,不明白罗兰在说什么。于是罗兰详细解释当时美国官方和报刊曾经描述过,本·拉丹在1969至1986年期间,在托拉博拉山区的天然岩洞里,建筑了一个甚至数个非常现代化、可以掩护2000人、埋藏着可坚守数年的粮草和弹药、并拥有一切现代化通讯手段——包括上网的电脑在内——的几乎无法摧毁的大洞穴……帕什图士兵们听了大笑起来。原来在全世界流传甚广的说法,还从来没有传到过他们的耳朵里。他们将当地翻个了个,也就是这几个小小的山洞,根本没有任何现代化设施……

  拉丹雪天徒步出逃

  轰炸日趋猛烈。据被抓获的也门圣战者的口供,就在轰炸期间,11月26日那天,本·拉丹还曾给他们送茶、打气,要他们坚持战斗。但此后就再也没有见到他。听说几天以后,本·拉丹离开了托拉博拉地区。

  当时这里已是大雪封山。本·拉丹带了四个手下,艰难地在雪地上慢慢朝着横亘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两国、位于托拉博拉山对面的白山方向走去。位于这个方向约十来公里处有一个名叫乌佩-帕希尔的小村,大约在12月1日或是2日,村民看见本·拉丹一行由此经过。罗兰也到那里进行并获得了求证。打那以后,罗兰就再也没有打听到任何有关本·拉丹的行踪。

  从此本·拉丹自人间蒸发了。来源:文汇报 责编:章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