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已故画家陈逸飞的13件作品被盗 小偷非常狡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6:56 中国广播网
已故画家陈逸飞的13件作品被盗小偷非常狡猾(组图)
被撬后的大门。

  中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 当陈逸飞的家人还没有从失去亲人的痛苦中解脱出来,居然又有盗贼来雪上加霜。昨日上午,逸飞陶瓷工作室内的13幅陈逸飞瓷板画发现被盗,闻讯后,本报记者火速赶往事发地点“田子坊”———上海泰康路210弄,上海市公安局卢湾分局的一位民警向记者证实作品被盗的事实,称正在着手调查。损失正在评估之中。

  现场被封锁

  昨日下午,得到消息的记者火速赶到上海泰康路210弄,刚一下车就发现路口停有五辆警车,除了三辆桑塔纳外,还有两辆中型车,看来前来出现场的警察还真不少。走进该条小巷,发现熙熙攘攘的人经过这条弥漫着文化气息的巷道,可稍微仔细观察,记者发现夹杂在这些路人中的,似乎好多都是便衣警察,他们不时东张西望,不断观察盗贼在周围可能留下的蛛丝马迹,有的则不断向路人或者附近居民询问有关情况。在陈逸飞陶瓷工作室的大门前则有四个警察把守。

  门锁被撬坏

  记者在被盗现场看到,那扇门是用深色油漆漆过的,看上去很是凝重而冷清,门左边挂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陈逸飞陶瓷工作室,泰康路210弄2号甲”;右边的牌子写的则是“原上海食品工业机械厂木工间旧址,1958年”字样。

  记者之前来采访的时候清楚地记得,这扇门是用粗大的钢棒“插销”固定的,而且上了一把很结实的大锁,而昨日的情况却完全不同了,锁已经不翼而飞,就连挂锁的铁扣环也遭到了很明显的破坏,环不见了,只留下扎进木头里的一小段铁条。看来盗贼完全是大胆地撬锁或开锁而入,整个大门倒没受到什么破坏。

  巷子窄又深

  记者通过现场观察发现,“田子坊”并不是一个死胡同,据步测估计,整个小巷约有200米长,一边入口是泰康路210弄,而另一边的出口地址标志则是“建国中路115弄1-4号”。整个小巷大约只有3米宽,两边主要是一些工艺品公司和作坊等,巷子中间有铁桩当道,机动车根本无法通行。记者发现,在建国中路出口处,还有一扇铁门把关,居民称晚上到了一定的时候是要关闭大门的。本版图片均由本报特派记者李平摄

  保姆讲述出事经过

  昨日,在卢湾公安分局录完笔录后,负责打理陈逸飞陶艺工作室和陈逸飞画室日常事务的安徽籍保姆方素英终于被记者逮住了,经过再三询问,她回忆着向记者讲述了事发被盗始末。

  钥匙曾易手

  小方说,平日里,她就住在陈逸飞陶艺工作室里面的房间,正对着存放这批瓷板画的小仓库,然而陈逸飞过世后她将这里打扫整理干净后便搬到了工作室隔壁的二楼小屋里暂住。没说几句,她就一口断定:这肯定是懂行的人所为!

  “陈先生过世当天(10日)下午,我就将工作室一楼二楼客厅、仓库全部打扫整理干净,原来堆积在这里的《理发师》道具也被运走,这13幅瓷板画也用塑料纸包扎好堆放在工作室左后方的小仓库里,门都是上了锁的。”

  她说,前天下午她准备去陈先生浦东家里的灵堂祭拜时,碰到逸飞集团公司的史先生,他带着几个工作人员说接到公司通知要为油画工作室换锁,保姆就把包括陶艺工作室在内的全部钥匙交给了他。

  太太报的警

  小方告诉记者:“今天早上7点多,陈先生的家人说好来清点他的遗作,我和她家人来到陶艺工作室门口,发现原来那把地球牌大黑锁换成了小锁,我当时眼泪就留下来了,因为我的衣物还在里面,他们要换锁至少应该事先通知我一声吧。陈先生妹妹问怎么锁打不开,周围工作人员都否认换过锁,于是我喊来锁匠打开锁后,发现客厅左边的抽屉被翻乱在外,里面仓库的锁也被撬开,陈逸飞的妹妹立即发现原来地上13幅包好的瓷板画不见了,接着陈逸飞太太就报警了。”

  名画被盗

  2005年1月10日,位于荷兰北部的韦斯特弗里斯博物馆馆藏的一批17世纪荷兰画家的名作被盗。据估计,市值约为1000万欧元。

  2004年8月22日,位于挪威首都奥斯陆的爱德华?蒙克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绘画大师爱德华?蒙克的两幅名作《呐喊》与《圣母》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抢走。

  2004年4月,价值200万英镑的凡?高名画在曼彻斯特的威特沃斯艺术馆被盗,同时被盗的还有毕加索与高更的两幅。

  这个小偷非常狡猾

  虽然警方对陈逸飞工作室遇盗消息暂时实行了封锁,但部分路人在记者友好打听下,透露了很多情况。

  一位王姓的中年男子说,他就住在附近,早上的情况比较了解。“早上陈太太和陈逸飞弟弟、大儿子、司机一共四人来到逸飞陶瓷工作室时,最初并没有直接去开大门,而是从侧门进去。”有几个阿姨补充道,她们是陈先生保姆方素英的好朋友,方阿姨住在工作室隔壁的二楼上,昨天早上起来时,方阿姨没有去开门,而是出去办事了。“当陈先生的家人来了后,发现门锁由大锁变成了小锁,觉得奇怪就喊方阿姨来开门,结果发现锁被人换了。

  看来这个小偷非常的狡猾,用一把小锁引开了所有人的注意力,结果造成现场遭到破坏,增加了破案难度。

  家人紧急转移遗作

  经过如此一劫,应该说让陈先生家人更加难过。记者昨日获悉,为了保护陈先生的遗作,家人开始紧急转移陈逸飞画室内的油画。

  在泰康路210弄,分别有“陈逸飞陶艺工作室”和“陈逸飞工作室”两个地方,这次被盗的是前者,里面都是些瓷板画,而后者是作者创作油画的地方,平时根本就没有人可以上去的。昨日,陈先生的弟弟陈逸鸣证实了哥哥画作被盗的事实。他的家人开始迅速对这些作品进行整理清点,并且已经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
已故画家陈逸飞的13件作品被盗小偷非常狡猾(组图)
被撬的工作室内景。

已故画家陈逸飞的13件作品被盗小偷非常狡猾(组图)
守门的警察。

已故画家陈逸飞的13件作品被盗小偷非常狡猾(组图)
陈家保姆方素英。来源:重庆晨报 责编:王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