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预测:厦门光电业2010年产值6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6:58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4月15日电(余瑛瑞国华莉敏)在第九届台交会上,连办两届的光电展已成为两岸光电子最新产品和技术的国际展示平台,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光电企业前来采购和投资。专家预测,厦门光电产业2005年将形成年产值100亿元的规模,到2010年将达到600亿元的规模。

  厦门市政府也已将光电子产业确立为厦门市新兴产业,给予政策和资金等多方面的倾
斜支持。并且,在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多个方面为一些中小型光电企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和支持。科技部在第八届台交会期间,正式确定厦门为中国四大光电产业基地之一。

  来自厦门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厦门光电技术产品进出口总值已开始迅速上升,出口规模远大于进口。2004年厦门市光电技术产品进出口总值1.5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8.7%,其中出口1.3亿美元,增长1倍,进口0.23亿美元,增长4.2%。今年第一季度,厦门光电技术产品进出口总值0.4亿美元,增长57.6%。其中出口0.3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3.5%,进口0.06亿美元,下降10.2%。

  由于厦门在光电产业领域取得了全国其他同类城市不多见的产业聚集效应,吸引了一批国外实力强大的光电企业来厦投资兴业。仅2003年一年的时间里,就有十多家外资光电企业入驻厦门。2004年厦门从事光电子技术及产品研发、生产的单位达60多家,光电产业产值约60亿元。

  业内人士说,近两年来,台湾光电产业向祖国大陆进行大规模的产业梯度转移,在厦门大型光电企业中,有三分之一来自台湾。2005年初台商创办的“明达光电”,设计年产值8亿元,正式投产后将成为厦门光电行业的龙头企业;台湾的光电龙头企业国联光电先期投资企业也已在厦门象屿保税区落户。厦门每年一届的台交会,促进了两岸光电产业的合作,也使厦门光电技术产品对台出口成倍增长。(完)(责任编辑:王南)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