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停售一年期老油票 新油票不再有保值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7:52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军华) 本市沿用多年的油票今起“变脸”———一年期的老油票停售,新油票的有效期缩短为3个月,而且不再具有保值功能。也就是说,今后即使买了油票,加油时依然按照加油时刻的最新油价来收费。

  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公司有关人士说,新举措是为了有效规避国际油价大幅波动的风险,降低油价涨跌对消费者和企业造成的损失,建立与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联动的油票销售
价格机制。具体办法是缩短油票有效期,将年度内有效调整为季度有效。也就是说,从今天开始销售的全是季度有效的新油票,该油票仅在本季度内有效。若用户在本季度内没使用完,可在下一季度的第一个月内兑换新油票。

  此外,今起开始兑换的新油票执行当期国家规定的零售价格。用户兑换新油票时,若原购买的油票价格高于兑换日的油票销售价格,企业向用户退还差价;若原购买的油票价格低于兑换日的油票销售价格,用户补足差价。

  对在今天前已经销售的油票,仍按原规定继续使用。新油票使用的相关规定见本市各油票销售网点公告。为了防止频繁油价变动带来的系列问题,今起开始销售的油票都会标注销售日期。

  业内专家表示,新油票出台后,排队抢购油票的现象不会再出现。但在频繁变动的油价面前,消费者丧失了最后一个能相对减少支出的应急举措。按道理,油价的波动对石油公司和消费者带来的风险应该说是均等的,不管是发新油票还是老油票,消费者和石油公司都会有赚有赔。但这两年油价只涨不跌,照现在的架式发行新油票,赔的只能是老百姓。有读者说,油票取消算了,捣什么乱。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