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抑郁症被世人视为未来人类健康的公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8:01 观察与思考

  抑郁症在国外

  -木 子

  抑郁症被世人视为未来人类健康的“二号公敌”决非危言耸听。早在1972年,世界卫生组织就估计抑郁症患者可 占全世界人口的3—5%,相当于1.2—2亿人。国外有人注意到
,内科就诊者高达10—13%是抑郁病人。在美国、德 国等西方国家中,10%的居民都有抑郁倾向。而在经济欠发达的国家及地区中,带有抑郁症显性特征的人口比例更高,一些 地方甚至达到了20%。

  据近期的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抑郁障碍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疾病,全世界抑郁症患者已达两亿多,成为“二十世 纪的流行病”。还有报道称,到2020年,抑郁症将成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疾患。

  幸运的是,人类社会已经对这种隐身病魔给予了足够重视,国际社会和志愿组织近年来都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帮助抑 郁症患者恢复健康。

  国外抑郁疾患及预防现状

  美国每年都有1100万人患临床抑郁症,大约15%的人最终会以自杀了结一生。受此症的影响,每年大约损失2 00亿美元。据统计,妇女患病的机会明显高于男子,专家认为抑郁症患者的自杀危险比健康人高出80倍。

  在德国,同事之间的关系日趋紧张,尔虞我诈、相互刁难、诽谤、攻击,加重了心理抑郁气氛,此外,工作压力、时 间紧迫和害怕失业所造成的紧张状态也很强烈。受此影响,很多人往往精神萎靡,甚至产生自杀的念头。据社会学家说,10 %的自杀事件是工作岗位上的心理恐怖现象造成的;因“心理病”而提早退休的人数在直线上升。

  法国企业采取措施消除雇员重压感:有些企业不惜花大钱以预防为主,建立“抗重压”中心。每天中午12点或者傍 晚,工程师和秘书手提运动包走出办公室去做“健身操”:柔软体操,伸展四肢,肌肉锻炼。厂医进行严格监督,每天为每个 人写一份小结。企业各班组每年制订一份有关计划,严格避免重压现象。对这种经济有效的管理方式,高级职员们颇为赞赏。 一些企业还设立了“休息室”,室内摆饰优雅,四面墙壁上都画着棕榈树,光线柔和,内设躺椅、床垫,还有连环画,音乐爱 好者也有自己的美妙天地。

  日本电报电话公司则对雇员进行定期检查。东京一电脑软件公司的老板每月花重金定时牵来憨态可掬的牧羊犬,让公 司雇员放下手中的工作来逗弄牧羊犬,从而达到消除因工作紧张而带来的精神压力。

  此外,日本心理学家还呼吁人们在悲哀愁怅的时候,长吁短叹两次,获得安神解郁的坦然感,在工作、学习紧张疲劳 的时候,长吁短叹一番,体验胸宽神定的豁达感;就是心满意足,愉快兴奋之时,也长吁短叹一次,感受美妙的轻松愉悦。

  加拿大新移民妇女产后患抑郁症的情况较一般产妇高出5倍。多伦多大学招募华裔妇女参与伙伴支援计划(Peer Support),希望能够预防产后抑郁症的发生。多大护理系教授戴妮丝说,这项计划是由曾经患有产后抑郁症的妇女, 透过电话和经验分享,协助高危母亲解开心结。戴妮丝呼吁曾经患有产后抑郁症的华裔妇女参与计划,帮助社区的其他新妈妈 。

  英国的精神病医师正在尝试一种预防和治疗抑郁症的新方法。医生给患者开的处方上面写的不是什么新药,而是几本 书名。患者拿着它到当地图书馆里“照方抓书”,拿回家研读消化。精神病医师将根据患者的不同病情,从35本书中为他们 开具处方。这些书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帮助患者认识心理疾病,了解这些病是如何影响他们的思想与行为的;第二类是一些 自助书籍,患者通过自学里面的方法来排除消极思维。例如有的练习鼓励患者把自己的感受写下来,然后分析、认识它们,找 出其中的消极情绪,想办法摆脱。

  患者平时在家自我阅读治疗,每周到诊所接受一次心理辅导,如果四个星期后患者反映没有效果,医生再给他们进行 药物治疗。

  在欧美一些国家,专家还经常告戒人们加入雨中散步的行列。雨中散步有许多晴日散步所不可比拟的健身作用。一场 毛毛细雨降落大地,可洗涤尘埃污物,净化空气、路面更清洁、空气更清新。此外,雨前残阳照射及细雨初降时,所产生的大 量负离子享有“空中维生素”之称,到户外冒着细雨散步,有助于消除阴雨天气容易引起的情绪抑郁症。

  国外抗抑郁药市场概况

  抑郁症正成为一个严重的全球问题,同时也酝酿着无限的商机。在精神治疗类别的药物中,抗抑郁药的市场份额最大 ,1999年全球销售额接近120亿美元,2000年全球销售额达到134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为9.8%,到200 5年销售额将超过190亿美元,占精神治疗类药物总市场的45%以上。?

  在抗抑郁药物中,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类(SS-?RIs)产品占据了主宰地位。据有关人士分析,S S-RIs的全球销售额在75亿美元左右,占抗抑郁药市场总额的72%。氟西汀、舍曲林、帕罗西汀1999年的全球销 售额分别为26.13亿美元、20.34亿美元和21.09亿美元,分列1999年世界十大畅销药的第6、第9和第8 位;2000年的全球销售额分别为29亿美元、22亿美元和24亿美元,分列2000年世界十大畅销药的第6、第10 和第7位。

  目前,国外抗抑郁药的开发呈现两大趋势:一是进一步开发SS-RIs的新适应怔,如用于强迫症和焦虑症治疗等 。二是进一步开发新产品。2个具有阻断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和5-HT再摄取“三重作用”的化合物—NeuroSea rch公司的?NS2389和Organon公司的Org-32782,目前处于临床前开发阶段。另据报道,美国Sy naptic?Pharmaceutical公司发现了一个新的用于治疗抑郁症的潜在药物靶的—G蛋白偶联受体(GP CR)。公司已确定了一些作用于GPCR并在动物试验中产生抗抑郁效应的化合物为候选药物。研究显示候选药物只作用于 GPCR,对其它已知的抗抑郁靶的没有影响。这些候选药物比目前抑制某些神经递质再摄取的抗抑郁药(SSRIs、SN RI和NRI)作用更明确,起效可能更快,具有与主要的抗抑郁药如氟西汀类似的效应,且不良反应较少。

  国外抗抑郁症的方法

  在国外抗抑郁症的所有疗法中,通常采用的是精神疗法,光刺激疗法和效果良好的传统的有氧锻炼疗法等。

  食物疗法 诸如避免咖啡因等,可以刺激提高含于血液中的复合胺的水平。含于血液中的复合胺是一种可以调整心 情的大脑中的化学物质。在专职人员的指导下,这些疗法不失为药物疗法的替代疗法。

  对于那些症状更轻的人来说,这些方法很可能是他们驱赶忧郁情绪所需要的一切。

  谈话疗法 美国费城一位心理学专家这样说:“精神疗法确实已经成为治疗抑郁症的最廉价的疗法,但是,认知疗 法的疗效却同药物疗法一样好,甚至对那些重度抑郁的病人也有效。”

  光刺激疗法 光刺激疗法已经常常被用于治疗受季节影响的精神反常,这是一种抑郁症,它折磨着十分之一生活在 短暂冬日里和无尽黑暗中的人们。如今,人们逐渐证明了在至少一天30分钟内,沐浴有人造灯的光明中,在一年的任何时候 的效果都同抗抑郁药品的效果一样。

  补充疗法 专家认为,它也许是治疗抑郁症的最佳选择--使用圣·约翰草本植物。虽然两项最近的研究发现它并 非像安慰剂那样在治疗抑郁症时起主导作用,但是,草药已在治疗轻度抑郁症中大有可为。

  针刺疗法针刺疗法可以显著地治疗抑郁。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一项研究中,34位遭受抑郁症困扰的妇女经历了为 期八周的针疚,结果表明,针疚与药物治疗的效果一样能治疗抑郁。

  这个发现使人们加深了对中国的中医学的认识。

  锻炼疗法 大量的研究已经表明有规律的锻炼是对于轻度和中度抑郁症的最好的方法。它可能比药物疗法还能更好 地控制病情。

  鞭打疗法 俄科学家发现,缺乏求生意志是由于多肽分泌减少的缘故,多肽是一种被称为“快乐荷尔蒙”的物质 。如果一个意志消沉的人受到身体惩罚,即鞭打身体,这将会使多肽感受器兴奋起来,刺激“快乐荷尔蒙”的产生,最终消除 郁闷的情绪。

  鞭打疗法一个疗程分为30次,每次在臀部打60鞭子。病人经过治疗后会看到周围世界的美好一面,原来那种心绪 不宁的感觉不复存在了,尽管还需要一段时间使臀部得以恢复。”

  营养疗法 法国老年病专科医院负责人克洛德·让代尔做的一项调查发现,缺乏营养的人容易患抑郁症,而抑郁 症患者不爱吃东西,进一步加剧营养不良状况,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克洛德·让代尔建议,有必要对有患抑郁症可能性的人群 提早做体检,防止人们进入营养缺乏—抑郁—营养更缺乏—更抑郁的恶性循环;同时,医生在给抑郁症患者治疗时,应注意不 能忽视营养疗法的作用。

  脑部扫描疗法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神经精神病研究所利用正电子放射X线断层摄影术 (PET)测试严重忧郁症患者对抗抑郁剂帕罗西汀(Paxil)的反应情况。被测试病人需服用一种有放射性的葡萄糖— 从PET扫描拍摄下来的彩色片子中可以看出大脑的哪个部位对葡萄糖吸收最多,反应最强烈。有专家称,脑部扫描科技在精 神病治疗中的应用很有可能使其出现革命性的突破。

  电脉刺激疗法 美国埃默里大学医学院科学家在6名抑郁症患者的大脑中植入了电极,通过微小电脉冲刺激成功 地缓解了患者的症状。此前这6名患者接受一系列其他的疗法都没有效果,包括在头皮植入电极的休克疗法。所有6名病人的 症状都因为这种刺激而立刻有所改善,病人说他们感到了“空虚消失”。在植入电极6个月之后,有4名病人说他们的抑郁症 状已经大部分消失了。研究组关闭了其中一位女患者的电刺激,随即发现在几周之后她又逐渐出现了忧郁的症状。但是在电路 接通之后,她又很快恢复了较为良好的情绪。

  科学家相信,治疗的时间越长,疗效就越持久。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