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能为你们做些什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8:22 北京青年报
我能为你们做些什么(图)
摄影/本报记者王晓溪

  电影节引来台湾“大陆通”他不断地问记者———

  2005北京青少年公益电影节自4月9日开幕以来,每天一个主题放映,将“公益电影快车”驶进全市社区、农村,使平时没有机会观看电影的青少年以及宏志班、少管所、“太阳村”等特殊青少年群体免费看到最新的优秀影片。电影节还举办了“中外电影主题曲大屏幕交响音乐会”,邀请宏志班和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免费欣赏高雅的交响音乐,组织车友、影迷与来京务工人员子女共同携手开展汽车彩绘、联谊活动,组织聋哑青少年赴八一电影制片厂开展参观和体验活动……在一项项公益活动如火如荼展开的同时,本次活动倡导的公益精神感召着更多的普通人。本报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在公益电影节开幕以来接到了很多热心人打来的电话,希望将自己的一份爱心通过本次电影节这个好机会奉献给需要帮助的青少年朋友。其中一个电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对方称自己来自台湾,在内地投资经商已经十几年了,得知此次活动的特殊意义是为有困难的青少年服务,他希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提出不但可以出钱出力,还可能义务联系一些港台演员加入此次活动作为宣传员。电话中,他的口气坚定而执著,“我能为你们做些什么?”这是他重复的最多的一句话。记者感到这个人不简单,于是约定了时间地点与他见面。

  第一次与他见面并没有引起记者太多的注意,60岁上下的年纪,花白的头发,整齐的中山装,递过一张写有“梁凯迪”字样的名片,名下也只是几家实业,看起来与任何的名人大腕儿都拉不上关系。谈话中他一再提出要为本次电影节服务的愿望。在了解了他的履历之后,记者被他传奇的经历吸引了。20年前,他凭借一腔热情和作为中华儿女的责任感,成为第一批回到祖国参加经济建设的台湾人,是他让内地在40多年后有机会重新开始了解台湾的文化,是他让内地的老百姓认识“小虎队”这三个活泼的男孩,听到蔡琴深沉的歌声,看到《情义无价》、《一剪梅》、《星星知我心》等一部部精彩的电视剧,是他打开了内地与台湾之间封闭的文化大门。

  梁凯迪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中的一个,1987年,梁凯迪带着近亿元新台币,满怀热情和希望回到祖国,成为两岸开放探亲时第一批回到祖国参加经济建设的人士。推动他回到祖国的只是一句预言:“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中国语言代表世界的语言,中国在21世纪统一后在地球会兴盛200年。”

  回到内地,梁凯迪的第一个大动作是1988年参加举办“亚运之光演唱会”,为祖国举办亚运募款。几年期间凡是有关国家重要庆典活动,或是希望工程、扫盲活动、每年春节联欢晚会、综艺大观、大型演唱会等节目活动的港台演艺人员工作都由他的公司负责协助或办理。当时红极一时的“小虎队”在北京、上海各开了两场演唱会,潘美辰、姜育恒、庾澄庆、千百惠、文章等这些在台湾十分走红的明星踏上了祖国的土地。几年中,由他的公司从台湾引进内地的电视剧占全部台湾引进片的一半。内地的电视上出现了《情义无价》、《梅花三弄》、《星星知我心》等这些电视剧。2001年,台湾的朋友拍着肩膀对他说:“还是你有眼光,那么早就看准内地有发展。”事实证明,当年梁凯迪的做法是多么的有预见性。

  进入上世纪90年代,梁凯迪对内地的熟悉程度已经让他在台湾具有了知名度,一些媒体和商界、亲朋好友把“大陆通”的名号送给他,他甚至成为大家心目中对内地投资咨询的最佳对象。无论是大小会议上、餐桌上、台湾媒体上或亲朋好友的闲聊中,都出现了他宣扬祖国美好山河、风光明媚及良好的投资环境的身影。

  20年后的今天,梁凯迪已经青春不再,他也在内地开展了自己的实业投资,不过他说,他的实业和他的文化交流的工作完全是两回事,因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工作是不计报酬的责任,因而当得知这次的活动时,胸中的热血再次沸腾,他再一次希望在内地正在发展的公益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姜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