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席评论:酒店价格仅仅“放开”是不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8: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歌

  今年的春交会,因广州市政府11年来首次不设最高限价,酒店房价高涨,有采购商因此缩短甚至取消行程,广交会主办方因而公开质疑取消限价禁令。

  广交会期间的酒店房价早已备受关住,如何平抑价格也一直备受争议。政府出面限价
固然是个办法,但从多年实践的经验来看,限价毕竟有违市场经济规律,难免逐渐失效,有的酒店将标准房改为商务房,就能轻易让限价“名存实亡”。

  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中,最终决定价格的还是供求关系。政府以限价干预市场,扭曲价格信号,误导供求关系,必然造成市场失灵而得不偿失。不过,广交会期间的酒店价格有其特殊性,由于会展周期相对较短且固定,酒店客房的需求在短时间内急剧膨胀,投资者又不可能为每年两届的广交会专门新建酒店;结果供与求都呈刚性,价格弹性就显得格外突出,单纯依靠市场的自发调节也不是办法。

  在这一价格博弈中,酒店与客商是定价的参与者,广交会与政府是利益相关者。酒店提价,客商可以议价甚至“用脚投票”(如选择周边城市的酒店、或不参加广交会等),而客商的选择又影响到广交会“中国第一展”的声誉地位,也影响到广州的其他行业及城市的商业地位,政府不好袖手旁观。所以,这一价格博弈不仅是市场问题,也是公共治理问题。

  那么,作为利益相关者,除了限价就别无良策了吗?其实未必。若从公共治理的角度切入,还是可以在市场定价优先的原则下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作为广交会,不妨参考北京奥运会的方式:北京奥组委与签约饭店就客房的具体价格进行协商,“奥运饭店”标准间最高价格在340美元至370美元之间,这样可以防止酒店在奥运会期间恶性竞争、哄抬房价,避免出现房价虚高现象,有利于奥运会接待工作顺利开展。限价的制定,综合了北京市五星级饭店标准间客房的均价、房价的年涨幅以及北京饭店业发展前景等因素,充分考虑了饭店的市场利益,具有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广交会也可以组织客商或通过各国的商会等机构进行“集体采购”,以批量的预订提高客商的议价能力。

  作为政府的物价管理部门,也可以在充分尊重市场定价的前提下,在“明码标价”上多做文章。比如,在每届广交会前,要求各酒店自报最高价格,汇总后在报纸、网站等媒介上公布,使酒店之间的价格竞争更为公开透明,也避免一些酒店在“爆房”时任意提价,制造“天价客房”。此外,政府还应从维护广交会品牌出发,破除地域局限,在广交会期间安排更多、更便捷的公共交通工具,让客商可以更方便地到周边城市住宿,实际上增加供给缓解供求紧张。

  据报载,不设最高限价只限于今年的春交会,今后广交会期间房价是否都将全面放开,目前还不能确定。希望各方能从春交会的经验中摸索出更好的解决方案,在今年的秋交会展现出广州市场调控能力和公共治理能力的提升。

  (晓航/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