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私营企业家和农民工首次成为全国劳模候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9: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崔清新孟娜)30多名私营企业家和23名农民工的名字赫然出现在2005年“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候选人公示榜上。这是私营企业家和农民工首次登上全国劳动模范的评选榜单。

  “全国劳模”的评选始于1950年,是中国普通劳动者可以获得的最高国家荣誉。评选活动五年进行一次。本次“全国劳模”评选的候选名单由2977人组成,其中农民工23人;私
营企业家约30人。

  社会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劳模候选人名单“变脸”,进一步印证了中国在经济结构巨变的背景下,社会走向多元化的鲜明趋势。

  今年的“全国劳模”候选人中还包括在年轻人中人气十足的体坛新星姚明和刘翔。

  此前,淘粪工人时传祥、数学家陈景润、“水稻杂交之父”袁隆平、公交售票员李素丽等不同时代的全国劳模,都已成为当时劳动者的杰出代表和学习楷模。

  “私营企业家为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社会应该为他们‘正名正位’,给予充分荣誉。”私营企业福建恒安集团总裁许连捷这样评论自己入选劳模候选人名单。他的公司一年为国家上缴利税逾2亿元。

  非公经济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目前为三分之一,而在1979年比重不足1%。

  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李华说:“私营企业家入选劳模是中国政治更加开明,社会更加进步的表现,也是非公经济迅速壮大,对经济贡献日益增大的必然结果。”

  据介绍,私营企业家成为全国劳模候选人的标准之一是看纳税和守法状况,二是看社会认知度和对社会公益事业的参与程度。

  与私营企业家“泰然受之”的态度相比,在北京务工的外来人口对农民工入选“全国劳模”似乎有些出乎意料,虽然目前流动务工人口已超过中国总人口的十分之一,达到1.4亿。

  “太好啦!”来自安徽省巢湖县的荣光云已经在北京市宣武门新文化大街上修了十几年鞋。他说:“农民工也能当劳模,说明我们得到了社会的承认。”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筹委会负责人认为,农民工被纳入全国劳模候选范围,显示了国家对这个新兴社会群体的重视。目前,农民工的子女受教育问题,选举权与被选举权问题,社会保障问题等都引起中国政府和立法机关的重视,并在着力解决中。

  据悉,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推荐人选,是由所在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城市居委会、农村村委会经过提名、讨论等民主程序,从基层单位自下而上产生,经逐级审核后确定的。

  今年对候选人名单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公示,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其目的是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