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内外数百华人河北正定共论“桃园三结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20:08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4月15日电(记者朱峰余智骁)15日下午,海内外三百华人齐聚河北“千年古城”正定,参加“刘关张赵”学术文化交流研讨会,共论“桃园三结义”精神,同话“刘备、关羽、张飞、赵云”亲义结合对后世文化的影响。

  与会者当中有近百位远道而来的世界龙冈亲义总会会员,他们都是来自港台地区和美国、泰国、马来西亚、加拿大等国的刘、关、张、赵四姓世长及各宗族代表。15日早上,他
们在正定祭拜了赵云庙,并参观了千年古寺——隆兴寺。

  世界龙冈亲义总会是世界各地刘、关、张、赵四姓华人华侨的联谊组织,1963年在香港正式成立,现有分支组织140多个,拥有宗亲会员300多万。世界龙冈亲义总会主席赵守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刘备的仁、关羽的义、张飞的勇和赵云的忠对海内外华人文化有深远影响,对日本、泰国、韩国、新加坡等国的文化也有相当影响,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加深对‘刘关张赵文化’的理解和认识。”

  中国社会科学院胡小伟研究员说:“刘、关、张、赵从青年贫贱之交,到长期转战流离,奔波分合,再到三分天下有其一的‘有福共用’,再到相继殉义的‘有难同当’,完成了全忠、全节、全信、全义的生命过程,体现出同心合志、生死与共的深厚情谊。”台湾东南技术学院教授周谈辉说,四人亲义结合的事迹,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美德提供了具体实例,且透过小说、戏曲、说书、电视剧、网络等方式,广泛影响全球亿万华人。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河北赵子龙文化研究会成员、河北涿州和湖北当阳等地的三国历史研究学者、石家庄学院的师生等。石家庄学院历史系大三学生张亚京说:“参加这次研讨会,使我第一次了解到三国文化在海外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增加了我对祖国灿烂文化的理解和自豪感。”(完)(责任编辑:王南)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