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峰地区冰川、大气化学考察队队员前往6500米前进营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20:43 新华网

  新华网珠峰大本营4月15日电(记者边巴次仁)2005年珠峰地区综合性科学考察队冰川、大气化学科考队队员开始陆续前往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ABC),并在前进营地建营、适应高度、架设机器并采集科考样品。

  此次活动负责人之一的井哲帆副教授告诉记者,15日,冰川、大气化学小组4名科考队员出发前往前进营地。目前先后抵达前进营地的科考队员已经达到7人,其余十多名队员留
在海拔5800米的过渡营地。本月20日左右,冰川、大气化学相关高海拔地区的科考工作将开始进行。

  此次珠峰地区综合性科学考察队共分五个科考小组:大气化学、冰川、大气物理、地质和生物多样性及生态与环境变化研究等。

  目前,大气物理科考小组的队员在珠峰大本营周围架设了自动气象观测站,监测珠峰大本营周围常规的温、湿、压数据,并且每天放探空气球采集数据。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环境科考小组目前正在进行珠峰地区宏观生态与环境特征和现状调查,同时在海拔5600米至6500米之间进行取样工作和实地调查工作。

  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环境科考小组负责人张镱锂教授告诉记者,此次珠峰地区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环境科考工作主要将系统分析珠峰地区以往调查与研究资料,结合本次研究,完成珠峰北坡植物区系的基本数据库与现状数据库;在珠峰北坡选择典型土壤类型,研究环境梯度对土壤呼吸、土壤酶活性、土壤微生物生物量、土壤有机碳矿化、土壤氮素矿化的影响,分析环境梯度、土壤特性与植物光合效率的可能关系,同时进行珠峰北坡生态与环境变化研究。

  自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我国政府先后组织过3次对珠峰地区的科学考察活动。其中,1959年至1960年,有46名科学工作者参加了针对珠峰地区地质、地貌、测量、气象、水文、职务、动物等专业的科考研究;从1966年至1968年,中国科学院西藏科学考察队,以“喜马拉雅山的隆起及其对自然界与人类活动的影响”为中心课题进行了科考;1975年,珠峰科学考察分队对珠峰地区的地质、气象、高山生理与测量方面进行了考察研究。

  此次由中国科学院组织实施的珠峰地区综合性科学考察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珠峰地区大气物理与大气化学观测研究,珠峰地区地面与近地层大气以及地面大气与自由对流层交换过程研究,珠峰地区区域地表参数与地表能量通量研究,珠峰高海拔大气温室气体监测,雪冰及大气气溶胶化学特征研究;珠峰地区冰川变化监测研究,冰川水文观测研究;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变化研究,生态系统对环境变化响应研究,近30年来典型生物与土壤环境背景值变化研究;珠峰高度变化过程研究;珠峰地区对全球变化响应的综合研究等。(完)(责任编辑:张守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