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三次外交部开放日活动 百余参观者“约见”李肇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1:21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一大早,年仅6岁的何清澈小朋友在父母的带领下,来到位于朝阳门桥东侧的外交部大楼正门排队参加安检,准备参加外交部开放日活动。“我最想见李肇星爷爷!我长大了也要当外交官!”何清澈说。

  与这幸运的一家三口一样,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其他157名普通参观者也早早地赶到这里,参加第三次外交部开放日活动。
第三次外交部开放日活动 百余参观者“约见”李肇星(组图)
李肇星和参观者面对面交流。

第三次外交部开放日活动 百余参观者“约见”李肇星(组图)
年龄最小的参观者在听妈妈讲解国书。

  直面外交官

  百余参观者“约见”外长

  160名普通参观者在外交部橄榄厅“苦候”约10分钟后,终于见到他们点名“约见”的外交部长李肇星。

  “请您先跟大家合影,然后再讲几句话,给您6分钟时间。”会议主持人新闻司司长孔泉指着已经排列完毕、准备合影的参观者,“安排”着他的上司。“几乎所有参观者在问卷调查时都说最想见到您,大家想‘联合会见’您。”一向幽默的孔泉补充说。

  “欢迎你们来外交部参观,我也想和大家谈谈心”。李肇星不假思索地说。

  在分四批与所有参观者合影后,李肇星就大家特别关心的朝核问题、联合国改革等问题作了简短演讲,并介绍了中国外交如何维护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

  记者注意到,李肇星和大家的交流持续了14分钟,比原定的6分钟延长了一倍多。

  参观部史展

  首批国书盖有国玺印记

  参观外交部部史展是活动的最后一站,展厅里盖有国玺印记的国书引得大家争相观看并拍照留念。档案馆廉正保馆长介绍说,那是新中国首批印有国玺的国书。

  记者注意到,存放在玻璃展柜中的国书长约一米,右侧有两个红色的繁体大字“国书”,国书正文为毛笔所书,行文从右到左。这封国书除了有毛泽东主席、周恩来外长的签名外,还盖有国玺印记。

  廉正保馆长介绍说,这是1950年由我国首任驻瑞典大使耿飙呈递给瑞典国王的国书复制件,大小及式样完全按照当年新中国第一批国书的标准复制。“现在我国的国书已经不再使用国玺了,只是由国家元首签署、外长附署。”

  新任发言人

  碰到过意想不到的问题

  “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都是外交部人员吗?”昨天,在参观部史展时,一位外地参观者询问本月初刚刚出任外交部发言人的秦刚。

  “国家各部委都有,来自外交部的较多一些,比如代表团新闻处官员来自新闻司、负责多边问题的来自国际司等。”秦刚说。

  “驻外大使都是平级的吗?”一位参观者问。

  “大国小国不一样!”没等秦刚回答,一位来参观的女士说。秦刚点了点头。

  “你们新闻发言人不可能总是与中央领导人在一起,回答提问时怎么能保证与中央精神一致?”

  “我们有一套机制,如通过座谈等形式交流,我们几乎每天都开座谈会。”

  “答错了怎么办呢?”一位来自四川攀枝花的参观者的问题引得大家都笑了。

  “发言人要尽量做到准确全面,这就要求我们要做充分的准备,但有时也会有意想不到的问题。这就靠平时的积累以及临场的发挥。”秦刚坦诚地说,“我还是新手,有时会后再回头去看看会议记录、录像,也认为有一些不完美的地方。”

  “发言人看起来特别有气质、有风度,是不是经过专门培训?”

  “真的没有。我觉得新闻发言人的外表并不重要,外界其实最关注的是他说了什么。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能把立场表述得更加准确、更加全面。”

  开放机制化

  外交部每年开放两次

  据外交部公众外交处处长李名刚介绍,考虑到公众的要求,外交部已经同意将“外交部公众开放日活动”机制化。“从今年开始,外交部每年对外开放两次,上下半年各一次。”李处长说,两次开放的具体时间没有固定,主要是考虑到外交部有其特殊性,将灵活安排。

  据介绍,此次开放日活动参观者挑选工作主要通过网上报名进行。“除双休日,在报名通知发布后的3天时间里,我们共收到1000多封报名邮件。”李处长表示,最后确定的100多名普通公众中,年龄最大的74岁,最小的只有6岁。

  李名刚表示,今后该处将通过开放日活动、网上交流等形式,向公众解释现在的外交政策,听取大家对外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得到公众的理解、认同和支持。

  信报记者陈峰/文并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