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今秋将全面实施高校管理新规 大学生申诉有组织“撑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1:24 信息时报

  高校代表称允许学生结婚但校方无义务提供住房

  时报讯 记者 薛冰 省教育厅昨日举行的通报会上传出消息,今年9月1日起,广东高校将全面实施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教育厅要求,原有高校中与新规有抵触的旧规一律要废除。

  教育厅:有抵触的旧规一律废除

  昨日,省教育厅专门召开《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习通报会,首次明确提出:广东所有高校将从9月1日起全面施行新《规定》。以往学校学生管理规章制度与新《规定》相抵触的,应当废止;与其不相符的,要尽快修订和完善;与其要求尚未配套的,要抓紧制定成文。

  热点一:学生申诉有了处理委员会

  昨日在讨论中,新《规定》“对于学校的退学、违纪处分,学生都可提出申诉”的问题成为与会高校负责人关注的焦点。

  对此,教育厅作出了明确要求:各高校要按照要求,尽快成立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不仅接受学生对处分的申诉,也要受理对其他影响学生权益问题的陈述、申辩和申诉,还要负责咨询、协调、指导解决学生法律援助、权益保护等问题。

  根据要求,申诉处理委员会由学校负责人、职能部门学生代表、老师代表共同组成,原来负责作出学生处分决定的权限单位和领导要回避,不能再作为申诉委员会成员。对于学生提出的申诉,曾作出学生处分决定的单位必须提供答辩材料。

  据介绍,新《规定》中要求,申诉委员会要在15个工作日内对学生的申诉做出答复,学生如果还有异议,可以在15个工作日内向省教育厅申诉,而省教育厅要在30个工作日内做出答复。

  热点二:学位取得不与处分挂钩

  近年来,大学生因学位问题状告母校的事件层出不穷。“学位的取得是个学术问题。学位取得不应再与处分挂钩,学位的取得由学位委员会来处理。”参与此次新《规定》制定的广东外贸大学张永华教授表示,虽然新《规定》中没有明确规定,但他个人认为学生记过处分不应该和学位挂钩。学校和学生不再是通常认为的教育、管理和保护关系,而是两个权利主体之间的关系。

  热点三:大学生结婚比例很小

  对于备受社会关注的大学生结婚问题,张教授指出,《规定》只是为了保障学生的公民权,取消了原来规定中一些不合法的限制。学校对学生只有教育培养的权利,超过教育范围的权利教育部门无权规定。结婚属于学生的公民权利,学校没有权利禁止学生结婚,因此新《规定》取消了对大学生结婚的禁令。

  不过,允许不等于提倡。实际上,2003年教育部曾对这个问题做过调查,结果显示只有万分之一的学生表示可能在大学期间结婚。

  对于大学生结婚面临的住房等实际问题,张教授表示,大学是培养人的,不是婚姻预备站,学校没有义务为结婚学生提供住房。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部部长冼德庆的看法与张教授不谋而合。冼部长对记者表示:“法律已经把权利还给了学生,但是有能力结婚同时又想结婚的学生很少。对于大学生结婚,我们允许,但不提倡。”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