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亡大亨提交贡加泽案录音 内容涉及普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2:51 东南早报

  早报讯乌克兰前总统库奇马的一名前保镖曾向外界公布一些录音,声称其中含有库奇马指使乌前内政部长尤里·克拉夫琴科杀害反对派记者格奥尔基·贡加泽的证据。

  如今,俄罗斯流亡大亨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的助手14日声称,他们已经把从那名保镖手中购得的部分录音转交乌克兰检察机关,为贡加泽案调查提供证据。此外,他们还打算公布其他部分录音,内容涉及俄罗斯总统普京。

  提交证据

  亚历克斯·戈德法布是别列佐夫斯基的助手,也是位于美国纽约的“公民自由基金会”主任。戈德法布说,他已经把库奇马前保镖偷偷录制的含有库奇马讲话内容的证据交给了乌克兰检察机关,其中包括一个录音设备、一些记忆卡和一些压缩光盘。

  贡加泽为乌克兰著名记者,生前曾撰写了大量反映库奇马政权高层内部腐败的文章,于2000年9月失踪。调查人员两个月后在基辅郊外发现了一具被焚烧过的无名尸体,经技术鉴定确认那就是贡加泽。乌克兰新总统尤先科今年初上台后,把彻底侦破贡加泽案列为政府首要任务之一。

  库奇马的前保镖尼古拉·梅利尼琴科几年前逃离乌克兰,逃走时携带了长达数百小时的录音资料。他声称,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他在库奇马的总统办公室偷录了这些录音,其中包括不少库奇马政权高官犯罪的证据。而库奇马一直声称那些录音系伪造。

  扯上普京

  在叶利钦时期,别列佐夫斯基曾是俄罗斯商界巨头之一,也是俄最富有的人之一。普京2000年上台之后即着手清理寡头阶层,别列佐夫斯基当年年底就逃往国外,开始流亡生活。

  别列佐夫斯基的助手们14日称,他们还准备提供其他部分录音,其中涉及普京。据称这些录音中包括库奇马与前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局长列昂尼德·杰尔卡奇的对话内容。其中杰尔卡奇称在德国掌握了一些不利于普京的材料。那些材料涉及德国SPAG公司。普京在2000年前一直担任这家公司的顾问。有报道说,SPAG公司曾被一个俄国圣彼得堡的黑手党团伙用来洗钱。

  曾欲访乌

  别列佐夫斯基当初向英国寻求政治避难,于2003年获准。他曾表示计划访问乌克兰,并已递交了签证申请。但这使乌当局颇感为难,因为乌、俄签有引渡条约,别列佐夫斯基却正遭受通缉。俄方则已明确表示,如果别列佐夫斯基进入乌境内,期待乌当局能将其逮捕并引渡至俄罗斯。

  乌克兰司法部长罗曼·兹瓦里奇最近表示,别列佐夫斯基可能会获准到乌克兰访问,而不被引渡至俄罗斯,因为乌也签署了保护政治难民协定。(马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