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委中心组学习研讨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4:24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同志们:

  这次省委中心组学习以“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专题,目的是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政治局第20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集中研讨我省现阶段如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问题。刚才,中国社科院李培林研究员就这一问题从理论上作了全面阐述,清林
、以祥、新民、洪华同志联系我省实际从不同侧面作了中心发言,讲得都很好,听后很受启发、很受教益。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深入学习,联系实际贯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胡锦涛同志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讲话,站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战略高度,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当前与未来的结合上,就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重大而崭新的命题作了系统的阐述,讲得很深刻、很精辟、很全面、很有新意,是我们党领导和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的纲领性文献,对实际工作必将产生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各级党委、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深入学习,联系实际贯彻,牢牢把握讲话体现出的三个“第一次”的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要牢牢把握胡锦涛同志第一次全面阐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报告在阐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时,把社会更加和谐作为我们党为之奋斗的一个重要目标明确地提出,这在党的历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是第一次。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理论,全面、系统、深刻地论述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背景、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基本特征、重要原则和主要任务,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及如何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的问题,这在我们党还是第一次。讲话通篇贯穿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通篇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的论述中,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又从现阶段中国的实际出发,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的思想、创新的观点、创新的论断,富于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是马克思主义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崭新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理论的新的丰富和发展。

  要牢牢把握胡锦涛同志第一次全面动员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我国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过程中,能否建设一个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是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党全社会长期坚持不懈地努力。因此,需要提高认识、广泛动员、周密部署、认真实施,才能见到成效。锦涛同志号召各级党委、政府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加强和改善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各项工作的领导;要求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一项重大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有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指出要经常分析社会建设状况,及时了解和谐社会建设相关工作的情况,认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和突出问题,不断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和谐社会建设的特点和规律。锦涛同志的号召,必将极大地激发各级党委、政府,各级领导干部抓好和谐社会建设工作的积极性、自觉性和创造性,极大地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要牢牢把握胡锦涛同志第一次全面部署建设和谐社会的工作任务。锦涛同志对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出了“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工作,提出了“六个必须”的重要原则;对切实做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点工作,从“十个方面”做出了全面部署;就加强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研究,提出了“九个如何”的重大课题。这使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工作不仅有了明确的指导原则、工作要求,也有了具体的工作内容,使各级党委、政府在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中有了明确的遵循。

  二、把学习贯彻的重点放到提高构建和谐社会的本领上来,努力做到“八个坚持”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相结合,同当前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相结合。通过学习贯彻,使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激发社会创造活力的本领、管理社会事务的本领、协调利益关系的本领、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本领、开展群众工作的本领、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做到“八个坚持”,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推进和谐。社会矛盾和问题的存在,重要原因是经济不发达、社会不进步。要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必须采取发展的办法。二是要坚持以发扬民主推进和谐。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促进各种社会政治关系的和谐,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三是要坚持以搞好法治推进和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充分发挥法治在促进、实现、保障社会和谐方面的重要作用。四是要坚持以增强团结推进和谐。社会是一个大家庭。社会要和谐,要求大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要以团结为重,和睦相处。五是要坚持以弘扬文明推进和谐。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提高全民族的素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不可少的智力支持、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六是要坚持以兼顾公平推进和谐。现在,收入差距、城乡差别的扩大以及分配不公等问题严重影响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公平公正,在公平的环境中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七是要坚持以改革创新推进和谐。只有用改革的方法创新体制、机制,使之更加合理、更加协调,社会才能稳定、才能和谐。八是要坚持以加强党建推进和谐。我们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如果没有高超的执政能力、协调能力、凝聚力、向心力、整合力和创造力,就不可能带领人民群众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三、把和谐社会建设摆到实现中原崛起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上来,全面谋划,积极推进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和改善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各项工作的领导,把构建和谐社会与推进三大文明建设作为“四位一体”的任务,摆在实现中原崛起全局的重要位置上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和谐中原、富裕中原、美好中原”,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四个一同”上来。

  一是在规划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时,要把社会和谐与农业先进、工业发达、文化繁荣、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一同谋划、一同推进。去年,我省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居中西部地区首位。在当前的河南发展中,不协调、不全面的问题,社会生活中的不公平、不稳定现象,尤其是影响社会和谐的一些突出矛盾,已经突出地显现出来。适应我省经济社会的深刻变化,要实现中原崛起,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科学发展、坚定不移地坚持宏观调控、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创新、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人为本,更好地统筹各方面的发展,把和谐社会建设摆到突出的位置,形成一个农业、工业、文化、环境、社会和人民群众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各展所长、竞相发展而又和谐相处的新河南。

  二是在制定我省“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时,要把和谐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一同规划、一同部署。在调查研究、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建设和谐中原,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并纳入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既要着眼长远,又要立足当前;既要统筹兼顾,又要突出重点;既要明确近期工作要求,又要科学规划长远目标,做到长短结合、近期与中长期结合、虚实结合。在规划中,要坚决贯彻落实锦涛同志提出的和谐社会建设的“四个着力点”:积极扩大就业,努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理顺分配关系,加快社会事业发展。

  三是在推进中原崛起的工作中,要把和谐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一同安排、一同检查,形成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同步推进的良好局面。在推进和谐中原建设中,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中原崛起全部工作。要紧紧扭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要抓住有利时机,着力推进市场取向的改革,不断克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确保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要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而以发展增和谐、以改革促和谐、以公平求和谐、以稳定保和谐。

  四是在研究解决改革和建设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时,要与和谐社会理论和实践问题一同研究、一同探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如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一样,是一个全新的重大课题,很多问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提出了九个方面的研究课题。这些课题都是和谐社会建设面临的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课题,对我们河南具有极强的针对性。要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谐中原实践中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热点难点问题,组织理论界和有关部门,整合全省资源,组织集体攻关,努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激发全省人民构建和谐社会的愿望,增强人们建设和谐社会的信心,优化建设和谐社会的舆论环境,自觉维护好社会的稳定。②4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