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嘉陵摩托排放达到欧Ⅱ标准每年少排一氧化碳百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4:45 重庆晚报

  本报讯今后骑摩托车,污染越来越小。昨上午,嘉陵集团欧Ⅱ摩托全国同步上市,标志着嘉陵产品全部达到欧洲Ⅱ号排放标准。这是我市首家一次性实现欧Ⅱ切换的摩企。据称,今后平均每辆嘉陵摩托每年要少排放1.13万吨一氧化碳。

  对消费者而言,摩托车实施欧Ⅱ排放标准,最大的好处有两个。一是更环保,摩托排放的有害气体更少。到底会少排放多少一氧化碳?嘉陵人士算了一笔账,以嘉陵年产100万辆
摩托车算,按每辆车年行驶3万公里,使用寿命为5年,嘉陵摩托每年会减少一氧化碳排放量近113万吨。每辆嘉陵欧Ⅱ摩托每年会少排放1.13万吨一氧化碳。如果全国摩托车都达到欧Ⅱ标准,每年会少排放1500万吨一氧化碳。

  另一个好处就是节能。嘉陵集团技术中心负责人说,嘉陵欧Ⅱ摩托除了性能比欧Ⅰ更好,还能降低油耗,道路综合耗油可能要降10%左右。

  摩托实施欧Ⅱ标准,不是简单的产品创新。嘉陵集团技术中心负责人透露,首先,为攻克欧Ⅱ标准,嘉陵从2000年开始,先后投入了1200余万元,组建了检测欧Ⅱ标准的国家级技术检测站,不但能满足欧Ⅱ标准的排放和噪声技术检测,还能对外出具技术监督局、法院等部门认可的数据检测报告。其次,实施欧Ⅱ标准还要对排放等系统进行技术改造。

  有了这些投入,摩托车生产成本大增。嘉陵老总靖波透露,每辆嘉陵欧Ⅱ摩托的生产成本要比现行的欧Ⅰ摩托高100元左右。

  据了解,宗申欧Ⅱ摩托也开始逐步下线,预计不久就会实现全部切换。建设、力帆和隆鑫等一线摩企距欧Ⅱ标准也指日可待。

  (记者 张彬 实习生 胡婧)

  库存摩托七月将变废铁

  本报讯昨日,中国摩托车行业协会理事长、嘉陵集团总裁靖波透露,国家发改委已初步委托中摩协7月1日后牵头跟踪检测通过欧Ⅱ标准的摩企及其产品,如发现问题将对责任摩企加大处罚力度。

  国家发改委已下最后通牒:今年7月1日以后,凡是没达到欧Ⅱ标准的摩托车产品一律不准上市销售。我市摩企此前生产的摩托车产品多数达不到。换句话说,如果现在生产及库存的摩托车,“大限”到时还卖不脱,将失去销售资格,成为一堆废铁。

  其实各摩企早有准备,某知名民营摩企3月份便传出消息,摩托车生产已开始限产,要等6月底才能恢复正常生产。嘉陵集团也透露,嘉陵目前也在抓紧销库存。

  不仅仅是重庆摩企,全国摩企都开始限产。统计显示,今年头两月,摩托车行业同比销产下降约7%。这是摩托车行业连续6年高速增长后首次出现滑坡。

  关键问题是,摩企在采取限产措施后,终端消费者买不买账,这才是对摩企库存最大的考验。网络编辑:翁正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