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寄语茶都杭州把茶与健康的关系搞个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5:52 都市快报

  昨天,“倡导茶为国饮、打造杭为茶都”高级论坛闭幕,茶都杭州揭开盖头。齐聚杭州的50多位茶和茶文化专家,对茶都寄予了更多厚望。

  茶和西湖一起申遗

  郭旃(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巡视员兼世界遗产处处长)

  西湖要作为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不能只靠西湖单体,还要结合茶文化,因为茶是一种特有的文化传统,历史过程中的一朵奇葩。所以我们现在要更多重现茶文化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保护原始的生产基地和制作工艺。

  骆芃芃(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教授)

  既然是国饮,应该有一套规范的饮茶方式,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怎么喝最有益健康;怎么喝才有美感;怎么喝能透着悠久的历史渊源。

  让茶走进市民中间

  李仁(安徽教育学院教授、“倡导茶为国饮、打造杭为茶都”征文一等奖获得者)

  一定听过《采茶舞曲》吧,这首让人联想到江南春天、杭州茶事的歌现在还有很多人记忆犹新,我觉得这样的方式应该继续下去,文化部门可以牵头组织采茶歌、采茶戏的创作和演出,并在社区、街道群众文娱活动中进行大力推广,让大家在免费的教育中懂茶。

  梁月荣(浙江大学农业和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

  现在有很多外国人很有兴趣了解中国的茶文化,但由于语言的障碍经常产生一些误会,很让人遗憾,希望“茶都”能带头组织专家编写茶文化、茶科研等方面的外语专著。

  国饮要让老百姓喝得放心

  杨亚军(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

  杭州政府对茶很重视,制定了“精品龙井茶”标准,引入第三方公证机构,对龙井茶的各个环节进行全程控制、监督和论证,很值得各地学习。政府的工作已做了,现在还需要提高商家、生产者的自觉意识,共同保护茶的质量。

  郑国建(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国饮”要让老百姓喝得放心,杭州要坚持把质量关,把茶业的质量安全放在首位。

  韩弛(中国毒理学会食品毒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茶产业、茶文化都有人在研究,但茶与人的健康目前还没有量化数据(一般认为,科学饮茶有益于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抗衰老、抗辐射、防癌抗癌)。我认为,目前极有必要投入资金、组织力量,把茶与健康的关系搞个透,用科学来引导人们正确产茶、正确饮茶,推进茶产业的发展。

  培养全能人才

  陈香白(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顾问、美国国际茶业科学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世界教科文卫组织专家成员)

  杭州的茶文化和茶科技人才都相对集中,建议办综合性的大学,培养“全能”人才。

  王旭烽(浙江省作协副主席、第五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

  成立一个茶学院,茶业包括了农学、经济、历史、生物等各方面,是一个综合的学科,需要一个综合的院校,而这在目前国内还没有。

  刘勤晋(西南农业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

  中国茶叶博物馆里有很多珍贵的文物,让大家大开眼界,但还要加入国内外的、国际化的东西,让它和国字头衔一样厚重。

  (记者王佳佳顾怡 都市快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