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帮困基金”政府该不该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7:00 华商网-华商报

  近日,西安市的不少餐饮企业向西安市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反映,陕西省向他们已经征收了近10年的“帮困基金”,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负担,影响了企业的经营与发展,而且这种做法与《行政许可法》明显相违背。他们呼吁陕西省取消“帮困基金”的征收。

  调查结果

  西安企业年需缴“帮困基金”1.7亿

  据了解,1996年2月,陕西省政府批转《陕西省财政厅等部门关于对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征收“帮困基金”暂行办法》,决定从当年5月1日起,由各级地方税务机关对宾馆、饭店等场所征收“帮困基金”,所征收比例为营业额的10%。1998年2月征收标准下调到营业额的1.5%。

  西安市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接到企业的反映后做了深入调查,“帮困基金”确实给企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仅“帮困基金”这一项,大中型餐饮企业每年少则缴纳几十万元,多的要缴纳数百万元。据西安市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调查,仅2004年一年,全西安市各企业共需要上缴“帮困基金”1.7亿元。

  企业意见

  “帮困基金”违反《行政许可法》

  西安市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林华钦代表西安市众多餐饮企业主告诉记者,扶危济困属于社会公益事业的范畴,应当是自愿行为,政府强行摊派不利于企业的发展;林华钦说,据他调查了解,目前在国内,只有陕西征收“帮困基金”。

  采访过程中,许多企业家表示:《行政许可法》明确规定,只有法律和行政法规所许可、授权的行为才能设置行政许可,任何地方政府部门逾越这个法规而随意设置行政许可都是违法行为,为什么陕西省还要实行这一政策?

  律师观点

  定义不准确 运作不透明

  陕西克利律师事务所律师毛家兴认为:“帮困基金”之所以引起了企业的不满,主要在于它:定义不准、运作不透明。说它定义不准,是因为“帮困基金”究竟属于什么范畴并不明确。如果是公益性事业,应该属于公民自愿,不能强行征收,更不能规定一定的比例;如果不是,那也应该由国家的有权单位来授权,而且谁来征收,怎么征收,都应该符合法律。说它运作不透明,是因为“帮困基金”都帮谁了?由谁来监管基金的使用?出钱的所有企业都应该享有自己的知情权。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明丽认为,整个社会都有扶贫帮困的义务,如果征收,就应该所有行业都征收,如果只对某个行业征收,就会让这个行业缺少自由竞争的机会。

  省财政厅

  已征收4.27亿 征收范围在缩小

  陕西省财政厅社保处主持工作的副处长李宇告诉记者:“从1996年至今,帮困基金实际上只征收到了4.27亿元。”征收范围也在缩小。据李宇介绍,税务部门从企业征收到“帮困基金”后进入财政专户,成为陕西省财政基金收入的一部分。使用时,由困难企业的主管部门提出申请,财政部门报省政府有关领导批准后,结合财政自身监管的情况提出审核意见,报政府审批后执行。帮困对象为:长期停产未发生活费的企业困难职工;经营困难拖欠职工工资企业的困难职工;未领取失业救济金或已经领取但生活仍然困难的职工;无力缴纳养老保险的职工。李宇说:“目前还没有条件做到对每一项基金的使用进行公示。”

  省政府法制办

  帮助贫困群众 出发点是好的

  就陕西省向餐饮、娱乐等企业征收“帮困基金”一事,陕西省政府法制办公室经济法制处处长岳喜栋告诉记者,陕西征收“帮困基金”有政策依据,经过了上级有关部门批准,此举是为了帮助贫困群众,出发点是好的。至于征收“帮困基金”属于什么行政范畴,法律目前还没有明确规定。

  据了解,为了加大“帮困基金”的征收力度,陕西省从今年开始将“帮困基金”与税费捆绑在一起进行征收,对不缴纳“帮困基金”的企业将不给予税票。据《人民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