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切实解决群众困难 广西卫生部门调整医疗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7:18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唐正芳)自治区卫生厅党组经过研究,在与全区14个市卫生局和区直医疗机构签订行风建设目标管理责任状的基础上,将出台具体措施,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这是4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厅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得的消息。

  CT检查收费要降低

  自治区卫生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一些医院存在乱收费的现象,比如,一个普通的阑尾炎手术,收费的项目有很多,卫生厅将统一规范医疗服务收费行为,将阑尾炎手术应有的项目定下来,项目之外的不能收费。另一方面,医院的服务价格也有一些不太合理的地方,比如,一个医生的挂号费只收0.5元,而做一个CT检查却收费几百元,“CT的成本再大,也不能将价格定得那么高”,该负责人说。这次行风建设将对类似的不合理价格进行调整,大型设备的检查项目收费要降低。据悉,自治区卫生厅和物价局在近期将数千项医疗服务项目归整为3773项,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的原则,将调整不合理的医疗服务价格,降低大型设备检查治疗和部分检验项目收费价格,同时对收费项目的内涵和服务内容进行明确界定,并将在全区统一使用医疗收费管理软件,约束乱收费乱检查的行为。

  小病单病种要限额收费

  前不久一位读者曾向记者反映,她父亲患感冒到医院住院治疗竟然花了6000多元,住院清单上的一些收费项目犹如雾里看花,她无奈之余更多的是对医院产生强烈不满。记者身边不少人也都反映,治个普通感冒花上百元很普遍。治疗感冒到底要花多少钱?该给患者做什么样的检查?开一些什么样的药?有关负责人称,这些都将被规范下来,使医疗单位便于操作,群众的心里也有数。作为探索,卫生厅将对门诊部分小病单病种进行限额收费。据介绍,小病单病种包括上感、急性肠炎、急性下尿路感染、单纯性挠骨远端骨折(手法复位)、单纯包皮环切术、人工流产、小儿腹泻、急性单纯性扁桃体炎、急性荨麻疹、拔牙术等。卫生厅要求,全区三甲医院先试行,专科医院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增减。病种的界定及收费标准由卫生厅组织专家核准和测定后公布。

  在社区医院看病也报销

  “卫生进社区”的工作已开展了几年,为的就是方便群众,让群众“大病进医院,小病在社区”。据介绍,目前的情况是,不论大病小病,群众都喜欢往大医院“挤”,导致大医院人满为患,收费也在有意无意中提高了。如果小病在社区医疗服务机构解决了,大医院的人也不“挤”了,患者还可以节省交通费、医疗费等费用。区卫生厅行风建设的第三条,就是要构建城镇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立“双向转诊制度”。所谓“双向转诊制度”,就是对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处理不了的大病或疑难杂症,可以转到大医院治疗;在大医院治疗一段时间进入康复阶段后,再转到社区医疗服务机构。有关负责人说,目前这种情况只在个别医院实行。因此,卫生厅将与有关部门一起,共同制定社区卫生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将社区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疗保险报销范围,真正让群众“大病进医院,小病在社区”。

  作者:唐正芳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