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车在青岛市区限制鸣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7:3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青岛4月15日讯(通讯员武孝君王风德记者姜淑芹)岛城市区铁路沿线的居民将逐渐摆脱火车鸣笛的刺耳之苦,4月15日零点起,岛城百年铁路史上靠鸣笛来传递信息的老规矩被打破,青岛铁路部门实施限制鸣笛、车内外用对讲机进行沟通的新制度。

  据青岛铁路机务段人士介绍,按照铁路部门的老规矩,鸣笛是特有的机车语言,列车在进站、出站、经过弯道、桥梁、涵洞时要发出鸣笛信号,在进行出库、入库、挂车等作业
时也要通过鸣笛与调度人员进行交流。铁路进入青岛市区后,从沧口站到青岛站17公里的沿线范围内,中间有沙岭庄、四方、大港几个小站,还有数十处桥梁、涵洞、弯道,一列火车在这段距离内要鸣笛几十次,而每天进出青岛的客货列车有30多对,鸣笛声此起彼伏,沿线密集居住的市民们不堪忍受刺耳之苦。

  为了改善铁路沿线居民的工作和休息条件,青岛铁路机务段通过多方调研,结合实际情况,规定列车在从沧口站至青岛站的沿线范围内,从4月15日起限制鸣笛,司机和车站工作人员改用无线调度对讲电话来进行交流,并且在考核司机工作业绩时,鸣笛次数也被列为一项考核内容。这项制度在济南铁路局尚属首家。

  鉴于目前胶济线还没有完全封闭,火车因巨大的惯性作用,遇紧急情况时不能立即停住,青岛铁路机务部门要求司机仍以人的生命安全为重,又灵活规定,火车在运行中如果出现危及人身、行车安全等特殊情况时,还需鸣笛示警。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