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处置积压房地产税收优惠延长两年,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利好消息将———加快处置速度抑制房价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7:57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4月15日讯(记者彭敏特约记者王素芝)业内盛传已久的处置积压房地产税收优惠政策终于尘埃落定了。这一次,延期两年。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个大利好消息。

  优惠延长将推进处置工作

  省建设厅房地产处副处长陈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延期两年的优惠政策争取下来以后,将有力地推动海南的积压房地产处置工作。

  据了解,从今年1月起有关部门就已停止办理各项积压房地产税收优惠,但业内都预计优惠政策会延续,因此很多人在等待、在观望,处置积压房地产工作的进度有所减缓。陈武说:“现在政策明确了,各方都会迅速动起来。”

  税收的优惠涉及到楼盘是否能顺利转让过来,是否能顺利交付等一系列问题。一位希望将半拉子整体盘下来的开发商告诉记者,现在的市场价格已经比较高了,如果没有税收优惠,他们接手过来再卖出去,将会产生近10%的税,所以不敢接手。现在优惠政策下来了,他们会考虑进入此领域。

  对抑制房价上涨有益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政策的明确应该对抑制房价上涨有实际效果。某开发商说,优惠政策一下来,至少省下了10%的成本,现在又处于国家平抑房价的风头之上,能尽快脱手哪怕再让点利也无所谓,毕竟现金回笼才是真。

  政策的出台让不少人长吁了一口气。一位房地产开发商说,他们一直在考虑该不该提价,虽然业内普遍预计政策会延续,但今年1月起税收优惠就已经一刀切了,土地增值税的增收、各种建材的涨价已经让他们不堪重负,如果再没有税收优惠,他们只好向消费者转嫁成本了。现在政策明确了,这种顾虑就打消了。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旦积压商品房价格降了,会直接制约其它楼盘的价格。因为市场上有大量的廉价房存在,中高档住房的价格很难提升。此外,居民单个交易半拉子房的,也会因税收减少,降低售价。

  优惠政策期内消灭半拉子

  目前,我省正着手加快处置积压房地产工作。据悉,我省已经把今年作为处置积压房地产收尾工作年。2004年底,省政府出台了《海南省加快处置停缓建工程实施办法》,细化了处置方案,明确规定了如何处理产权争议,在很多具体问题上限定了处理时间,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今天,又传来了撤消海口市房地产代为处置中心、海口市国土海洋资源局代为处置中心、海口房地产交易市场代为处置中心和海口市规划局代为处置中心4家代为处置中心,全部集中到了海口市规划局,成立海口市规划局停缓建工程代为处置中心的消息。

  “下个星期,我们还会有一些动作,这两天我正在做方案。”原海口市处置办科长戴开权告诉记者,这一系列动作都表明了政府在国家优惠政策期内彻底消灭烂尾楼的决心。

  陈武认为,现在最迫切的就是各市县要简化和加快审批停缓建工程的复工手续,争取尽快复工建设,不然两年以后还没建完销售,就会影响整个海南房地产处置工作。

  据悉,省建设厅即将组织人员对各市县是否简化和加快审批停缓建工程的复工手续进行督察,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协调。

  作者:彭敏 王素芝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