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系列考古发现清江流域是人类起源地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8:5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周寿江 熊巍通讯员黄传喜何新华报道:昨日,在武汉举行的“长阳土家文化周”旅游推介活动上,著名考古学家、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善才,向记者公布了清江流域考古的一系列重大发现,并证明了清江流域是人类起源地之一。

  王善才研究员介绍,早在1987年,为配合清江流域梯级开发,省有关方面成立了考古
队,他任总领队。此间,中科院和湖北考古工作者,在清江流域发现了“建始人”,经中科院有关专家鉴定,距今215万-195万年;王所在的考古队在清江流域发现了距今9万至12万年的鲢鱼山遗址和距今13万年左右的伴峡小洞遗址,发现了人类的用火遗迹和珍贵的旧石器。考古队还在清江流域,发现了距今19.5万年的“长阳人”化石,及距今2.7万年的伴峡榨洞遗址。

  此前的考古研究一般认为,现代人类起源于非洲。因为有不少年代在200万年以上的早期人类化石在非洲被发现,虽说有专家提出“亚洲起源说”,我国也发现了北京人、元谋人、郧县人等不少直立人化石材料,但没有超过200万年的,使亚洲说缺乏有力的实物材料作支撑,难与非洲说相提并论。考古研究认为,距今10万年前后,现代人类走出非洲,走向欧洲、亚洲等地,灭绝了当地土著人,繁衍后形成了现代的白种人、黄种人。按照这个学说,近10万年来我们中国人的直系祖先源自非洲。

  清江流域主要是长阳地区的一系列旧石器时代的考古发现,证明中国乃至亚洲现代人是从本土连续发展而来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