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师下海涉嫌骗贷1900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9:12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隋冠卓实习生赵哲

教师下海涉嫌骗贷1900万(图)
  今报讯“我前夫是个老实的知识分子,虽然我们离婚了,但我绝对不相信他是诈骗犯。”昨天,涉嫌贷款诈骗1900万元的犯罪嫌疑人王志强的前妻,张志敏女士不解地说,“志强给老板打了两年工,工钱一直欠着,等到拿了这笔血汗钱,志强却成了诈骗犯?”

  教师下海涉足房地产行业

  王志强本是一名教师。1984年毕业后,先是留校任教,后又调到沈阳市供销干部学校教授统计学。2000年前后,王志强“下海”经商。两年后,他又跳槽到沈阳市辽东房屋开发有限公司的房地产企业任职。

  “就是想干点事儿,虽然这两年辽东公司没给我开支,但我感到公司以后肯定能有发展,我们在棋盘山附近有一大块土地,这就是资本啊!当时差的就是几百万元的启动资金。”

  2003年4月21日,辽东公司终于从银行贷出一笔资金,拖欠王志强的薪资也有了着落,但王志强怎么也没想到的是,这笔钱竟成了贷款诈骗的“赃款”。抵押借贷巨额存款不知谁的

  那么,这笔贷款是从何而来的呢?

  王志强有个学生在沈阳市商业银行滨河支行工作,一天,王的上司———辽东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朱平找到他:“你的学生能帮忙贷款吗?你给联系联系。”

  之后,王志强找到学生,“有个单位有2000万元的存款,可以存到你们滨河支行,然后我们公司在你们银行贷款,成不?”银行经过讨论,同意了辽东公司的要求。

  2000万元存款又从何而来?朱平交代说:“2002年6月、7月,我准备搞房屋开发,缺资金,通过铁志勇等朋友一层层介绍,我认识了沙滨,沙滨对我说:‘我能搞到一笔钱,有2000万元,你找家银行,我把这2000万元存进去,用这个做抵押,然后贷款,你给我9%。’沙滨一直没跟我说这2000万元是谁的。”

  后经公安机关侦查认定,存进滨河支行的2000万元属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集团公司,但开发公司并没同意这2000万元可以用来做贷款抵押。

  在两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后,检察机关以贷款诈骗罪对朱平、王志强、铁志勇3人提起公诉。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案件进行了公开审理。无罪辩护是诈骗还是投资

  2005年3月24日,此案开庭,王志强的律师为其做无罪辩护。

  他认为,在2000万存款问题上确实有违规的地方,但是没有证据证明王志强等参与了诈骗。“诈骗需要有主观故意,他们3人都没有主观故意,而且钱也都投到了工程上,哪个诈骗犯会傻到这个地步?后来,王志强得到了36万元,但这不是赃款,其中17万元是王志强两年来应得的劳动报酬,另外向辽东公司又借了19万元,王志强后来也归还了公司,用在了工程上。”“其实,最重要的是这笔1900万元的贷款还没有到期,不能认定辽东公司到时没有偿还能力,辽东公司还有价值3000万元以上的土地呢,怎么能说是贷款诈骗呢?”律师最后表示。

  由于证据不足,法院休庭补充证据,目前此案等待再次开庭。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