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原马家军成员境遇悲惨 王军霞:想帮却力不从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9:12 东北新闻网
  随着昔日马家军部分成员的生活状态被媒体披露,一个沉重的话题再次被抛在公众面前:中国运动员退役后的生活如何保障?

  作为“过来人”,昔日“东方神鹿”王军霞算是马家军中做得最好的一个,闻听自己原来的师姐妹们现在为生活所迫,军霞发出了一声长长的叹息,“咱们的现行体育管理体制还不完善啊,其实我很想帮助她们,但我现在还没有那个实力,我是力不从心啊!”

  “退役运动员属于弱势群体”
原马家军成员境遇悲惨王军霞:想帮却力不从心(图)
王军霞:以后我要让她们上大学

  运动场上,人们往往只记住了拿到金牌的队员名字,亚军和季军往往被人忽略。曾经红极一时的马家军,王军霞、曲云霞的名字被广为传颂,但背后王媛、陈玉梅、王晓霞等扮演衬托的角色,又有谁记得她们呢?更何况现今她们的生活质量没有任何保障。

  “这是一些退役运动员的悲哀!”谈到自己的师姐妹现在的遭遇,王军霞除了遗憾就是叹息,“运动员退役后工作问题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这里面有很多原因,比如运动员训练状态都是封闭或半封闭,基本没有与外界接触的时间,等到退役后,除了自己运动的老本行,这些退役队员已经落伍了,重新寻找工作自然处于弱势群体。因此,作为过来人我的劝告就是只要有条件,运动员在训练之余一定不能丢下书本,有时间要多看书、多掌握一些知识,才能在退役后跟得上时代的脚步。”

  “悲惨境遇折射体育体制弊端”

  王军霞感叹,“作为运动员,他们(她们)的头脑相当聪明,即使不做运动员从事其他工作,入行的时间也会非常快,但严重缺少与外界的沟通,对外界了解甚少,使得一些用人单位不敢用这些退役队员。而部分运动员退役后寻找工作时,家里又没有所谓的关系网,第二次择业将是极其艰难!”

  追本溯源,王军霞认为造成退役运动员现在的遭遇最根本原因就是“现在的体育体制还存在一些弊端”。“像中长跑项目队员的选拔非常严格,一旦被选中就意味着青春时光全部放在了训练和比赛上。取得成绩的稍微好一些,但那些默默无闻的就不一样了,今后的体育管理制度是否更应该考虑到队员退役后的生活,给他们(她们)第二次工作的机会。”王军霞焦急但又无奈地表示。

  “时机成熟我推荐她们工作”

  每每谈到马家军,这个话题都会让王军霞感到非常沉重,尤其是听说了自己原来队友们的悲惨境况。“你和她们还有联系吗?”这句话让王军霞立刻来了精神,“怎么没有啊,像上个月我在厦门还看到了马宁宁和张林丽,还有吕亿和吕欧她们,每当我们在一起,我们总有谈不完的话题,讲不完的故事,而且聊到高兴的时候整夜都不睡觉……”说起以前的队友,王军霞完全沉浸在美好的回忆中。

  王军霞比较相信缘分,“我不会刻意地组织大家聚会,现在大家都在忙自己的一摊事,有时间坐在一起那种感觉才是最美好的。”当记者问起:“在你听说王媛、陈玉梅、王晓霞这些你原队友的故事后,你有过帮助之类的考虑吗?”淳朴的王军霞告诉记者:“现在我的健康跑俱乐部刚刚成立,属于起步阶段,要帮助暂时还不具备条件。以后等我的俱乐部发展壮大到一定规模后,我会以我的能力让她们有培训甚至上大学的机会,推荐她们工作、实习。毕竟,我们曾经在一起共处过那么长的时间,这段感情永远也忘不了啊!”(华商晨报 姚国繁)[责任编辑: 郝明大](来源:东北新闻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