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润扬大桥创20多项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9:24 江南晚报

  本报扬州消息据扬州晚报报道:这是一个千年的梦想,这是一串世纪的强音。扬州,镇江,两个北南相望的历史名城,因为一江之隔,这一望就是两千多年。

  950年前,一个因变法受阻的政治家,面对滔滔江水,用“京口瓜洲一水间”和“明月何时照我还”的诗句,来排遣心中的忧郁。

  上个世纪初,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他的《建国方略》中,勾画出了架设扬州镇江间长江大桥的蓝图。两个千年古城间建立通途的设想这样第一次被提出。

  2000年10月20日,在长江的北岸,江泽民同志铲起家乡的泥土,为两岸千万人的千年梦圆奠基。4年零6个月,梦想在希冀中提前变成了现实。

  润扬长江公路大桥,被喻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神州第一桥。万名架桥人用智慧和汗水在它的身上创造了世界桥梁史上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润扬大桥独具匠心的规划设计增加了大桥的建设难度。这是国内第一座由南汊悬索桥、北汊斜拉桥组合而成的跨江大桥。全长35.66公里。工程总投资57.8亿元。这是目前我国已建成的标准最高、规模最大的特大型桥梁工程。

  南汊悬索桥的跨径为1490米,为国内第一大跨径。如此超常规的大跨径必须要有巨大的主缆拉力。被称为“神州第一锚”的南汊悬索桥北锚诞生了。为了给这个庞然大物安个家,就必须要有一个世界罕见的特大深基坑。这个基坑长69米,宽50米,深50米,相当于9个篮球场的平面面积和17层楼高的地下城堡。

  顶尖的专家、国际最先进的地连墙成槽成墙设备,连续的工艺试验,精湛的施工技术,一起云集“神州第一锚”的基坑。

  在江边的指挥部里,总工程师吉林倚着窗台远眺已建成的润扬大桥,自豪地告诉记者:“润扬大桥的设计使用寿命在100年以上。”伊藤学先生,用最好的词汇和最大的惊叹来赞美他所看到的润扬大桥:“没想到建设速度这么快,没想到科技含量这么高,没想到中国的混凝土这么漂亮。”三个“没想到”后,他继续夸奖:“世界桥梁建设70年代看欧美,90年代看日本,21世纪看中国。”伊藤学先生的话绝不是恭维。因为润扬大桥的建设者完全有理由赢得这样一位世界桥梁权威的尊敬。

  钢材15万吨,混凝土106万吨,砂石料282万方,挖方47万方,填方320万方……太多的第一次和超大型的规模在润扬大桥身上诞生了20多项创新成果。其中11项技术被列入“国家通达计划研究项目”。

  交通部张春贤部长看着眼前的润扬大桥,非常自信地说:“它代表了当前我国桥梁建设的最高水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