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昨日向公众开放 国玺国书首次亮相, 160位公民“开眼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9:24 江南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4月15日上午,16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普通公民亲密接触了神秘而威严的外交部,在新闻发言人孔泉的带领下参观外交部各主要设施,成为第一批被安排参观包括新中国首批盖有国玺印记国书的外交部部史展的普通公众。根据大家的要求,国事繁忙的外交部长李肇星还亲自“接见”了160名参观者。

  昨日7时40分,参观者在外交部正门外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在核对身份、领取了“走进
外交部”嘉宾证,再经过存包、安检后进入了外交部。

  公民争当“发言人”8时许,人们陆续来到位于外交部一楼的新闻发布厅。这个每周二、四下午举行外国记者新闻发布会的地方,面积为392平方米,设有196个座位。同声传译系统采用红外线数字语音传输方式,音质好,保密性强,可同时为记者提供6种语言的同声翻译。看到主持人孔泉还没有来,人们纷纷登台在主持人席留影,过了一把“主持人”瘾。

  提问发言人“中日关系”8时50分,曾经在12年前担任过新闻发言人的亚洲司司长崔天凯登场。谈到中日关系,崔司长用了“非常重要、非常困难”8个字。他说,日本是我国第3大贸易伙伴,已经缔结友好城市226对,日本累计对华投资468.46亿美元,是我国利用外资的主要来源。“但是伤害中国利益的事情我们不答应,最近由于东海问题、教科书问题,我几乎天天和日本公使见面,昨天、前天和他们亚洲局长谈判”。

  国玺国书首次向公众亮相10时30分,参观者来到《建国初期的外交部》档案史料展大厅。新中国初期外交成果展和外交部史展是第一次对普通公众开放。其中一份颜色微红、长约1米的文件特别显眼,文件的右侧有两个红色的繁体大字“国书”。

  这是1950年由我国首任驻瑞典大使耿飙呈递给瑞典国王的国书复制件,完全按照当年新中国第一批国书的标准复制,大小及式样与原件一模一样。因为国书是交给外国的,本国自己不保存,所以,它是特别从瑞典外交部那里复制得来的。非常特别的是,这封国书除了有毛泽东主席、周恩来外长的签名外,还盖有国玺印记。现在我国的国书已经不再使用国玺了,只是由国家元首签署、外长附署,不需国玺。

  另外亮相的还有中国驻苏联大使王家祥递交的国书,是新中国第一份国书,号称“国字第一号”。还有1954年中国代表参加日内瓦会议时所穿的黑色衣服。此外,新中国签署的第一份条约《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抗美援朝相关史料、美国轰炸我驻南联盟大使馆的炸弹碎片等都是头一次向普通民众亮相。

  11时10分,活动结束。领到外交部准备的一份有“外交部画册”“外交官风采”“公众开放日记事本”的纪念品后,参观者恋恋不舍地离开。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