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张破损人民币为何难调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9:24 江南晚报

  本报讯昨天江阴的一位妇女打电话询问,她手中有两张残破的人民币,面值分别是10元和5元,她称,已到几家银行要求兑换,对方要求她所居住的社居委提供证明,但居委会不愿意出此证明。

  此妇女称,残破的人民币是被家中的老鼠咬坏的。居委会不愿意开证明,是因为他们无法证明残破的钱币是被老鼠咬的。

  那么这10元、5元的残破币是否可以兑换呢?人民银行无锡支行人民币金银处的尚先生说,根据规定,每家金融机构都有义务兑换残破污损的人民币,包括进水、鼠咬、霉烂等,一般来讲是要求当地的居委会开出证明,如果是火烧的要公安或消防部门证明,然后根据标准兑换。

  兑换残缺污损的人民币分“全额”和“半额”两种情况,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四分之三(含四分之三)以上,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可以全额兑换;能辨别二分之一(含二分之一)以上,至四分之三以下,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纸币呈十字形缺少四分之一的,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兑付额不足一分的,不予兑换,5分按半额兑换2分。这位妇女由于拿不到居委会的证明,她就无法兑换。(宋超)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