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键是找准问题———八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9:26 河北日报

  本报评论员

  目前,全省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的单位,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即分析评议阶段。这个阶段是整个教育活动中的关键阶段,能不能扎实有效地做好这个阶段的工作,将直接影响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而做好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关键就是要找准问题。只有找准问题,党性分析和整改提高才能有的放矢,才能取得实效。问题找不准,党性分析和整改提高
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分析评议阶段甚至整个教育活动就会流于形式,就会走过场。

  从实际情况看,绝大多数党组织和党员能够充分认识找准问题的重要意义,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广大党员积极投入,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做到了征求意见范围广泛、查找问题深入准确。但同时必须看到,也有极个别的单位和个人在征求意见、查找问题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有的是没有找出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是问题找得不够准确,有的是没有抓住本单位、本地区的要害,同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对此,我们一定要有客观的认识,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认真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强引导。

  找准问题,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各单位的领导要对征求意见、查找问题的情况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要客观准确地分析查找问题的情况,认识检查找出的问题是不是符合本单位、本地区的实际,是不是符合切实解决好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要求,是不是抓住了问题的核心和关键。对于那些找准了问题的单位和部门,要坚持边议边改,在继续查找问题的同时,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对于少数没有找准问题的单位和部门,则要充分认识找准问题的重要性,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不能急于转入下一步骤的工作。要认真总结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源,反思为什么群众不愿意提意见,分析找不出问题的原因。要对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仔细看一看动员发动工作是不是深入有效,征求意见的范围是不是广泛,党员干部征求意见的态度是不是诚恳,进而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补课,确保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工作取得实效。

  找准问题,关键是要在党内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二者缺一不可。搞好批评的前提是接受批评的同志态度要诚恳、要谦虚;搞好自我批评的关键就是要做到亮出问题不怕丑、剖析根源不怕痛。所以,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过程中,自我批评要端正态度,不避实就虚,不文过饰非;相互批评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不回避矛盾,不纠缠细枝末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出来,才能达到提高自己、增进团结的目的。在此过程中,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带头征求群众意见,带头进行自我剖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要加强领导,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认识找准问题的重要性,搞好本地、本单位征求意见的工作,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我们相信,只要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高度重视,积极投入,就一定能找准单位和个人在党性党风、理想信念以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通过分析评议,真正解决问题,切实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为整个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奠定坚实的基础。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