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省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全面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9:26 河北日报

  本报4月15日讯(记者石磊)今天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建设和谐河北的要求,安排部署今年我省人口资源环境工作。

  省长季允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刘德旺主持会议,副省长宋恩华、柳宝全出席会议,副省长孙士彬宣读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兑现2004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
任书的决定》。

  季允石在讲话中指出,要始终把控制人口、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切实增强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控制人口、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改善生态的各项工作,使当前发展和未来发展相兼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良性循环。加强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必须着眼于建设和谐河北。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确保社会稳定。加强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必须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方式,既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关键环节,又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选择。加强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必须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是缓解人口资源环境压力的根本途径。

  季允石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紧密结合河北实际,大力推动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努力建设发展集约型、增长绿色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一要进一步稳定低生育水平,切实提高人口素质。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推行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加强农村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免费检查服务,抓好出生人口性别比例综合治理。二要落实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切实保护基本农田和农民权益。加强土地利用计划管理,严格建设用地审批管理,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规范土地市场行为,完善征地补偿安置制度。三要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强化矿产资源管理。以治乱、治散和规范为目标,以煤炭开采为重点,深入开展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同时,建立稳定的国外资源供应渠道。四要大力节约能源资源,建设节约型社会。限制高耗能、高耗水行业的发展,大力发展低耗能产业。突出抓好重点行业的节能降耗工作,加快制定重点产品耗能耗水耗材标准,实行强制淘汰制度。完善水资源管理体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五要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改善重点流域区域环境质量。切实抓好水污染防治,加快城市大气污染治理,启动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全面落实环境影响评价法,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六要积极开展环保创建活动,推进生态河北建设。深入推进创建文明生态村活动,加强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积极开展五个创建活动。

  季允石强调,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领导是关键。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河北的高度,加强领导,创新机制,确保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取得实效。要明确责任,搞好协调配合。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深化各项改革,不断创新体制机制。要加强人口资源环境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知法、懂法、守法。要彻底解决执法难和查处软的问题。

  会上,省环保局、石家庄市等有关省直部门和部分设区市负责同志发了言。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党政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