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东北振兴)吉林:要从“快走”变“快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9: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到吉林采访前,一组数据令记者兴奋:2004年,吉林的GDP增长12.2%,是近几年来的较高增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1.9%和18.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2和11.8个百分点。从数据看变化,吉林去年的成绩“可圈可点”。

  “与自己相比,吉林每年的发展速度已经很快了,是在‘快走’。但是,跳出吉林看吉林,与竞相发展的兄弟省区市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省委书记王云坤对记者说。

  今年1月,在吉林省的“两会”上,吉林省正式提出:要把加快发展在全省各项工作中进一步突出出来,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鼓足发展劲头,强化发展措施,使发展由“快走”变成“快跑”。

  卸掉包袱,轻装前进,吉林国企改革大提速

  吉林省国有经济比重高达80%,排在全国前列。但是,在吉林现有国有工业企业中,约有10%的企业已经两年以上没有任何生产经营活动,一半的企业已经资不抵债。同时,由于国有企业经营困难,大批职工下岗失业,给劳动力就业、社会保障和社会稳定带来非常大的压力。

  变“快走”为“快跑”,首先必须卸掉包袱,轻装前进。今年,吉林下定决心,把国企改革作为重中之重,集中力量改革攻坚,争取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816户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的改制任务。

  这次改革涉及到在册职工和离退休职工80万人,企业账面资产900多亿元,需要筹集改革成本160多亿元。几十年积累的问题,一年之内解决,把握到底有多大?

  “改革之初,我说只有五成的把握。”吉林省省长王珉对记者说,“五成把握不算有把握,按道理有六成把握才可以冲,五成把握不应该冲。但是吉林没有退路,要有退路我们就不打攻坚战了。”

  “但是现在我可以告诉你,我们完全有把握用一年的时间基本完成国企改革的任务。”王珉自信地说。

  截至3月下旬,已经有75%的企业进入改制程序,其中已有98户企业完成改制任务,294户进入改制操作阶段。

  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发展,吉林向农业争效益

  刚刚过去的一年,吉林拿了个“全国冠军”,全省农民去年人均增收500元,增幅18.6%,全国第一!

  “金牌”面前,吉林人并没有陶醉:功劳不全在“人努力”,“政策好”是基础,“天帮忙”是保障。光环背后,吉林人看到更多的是差距: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并没有实质性提高,农业基础仍然薄弱。

  要使“快走”变成“快跑”,县域经济必须加快发展、竞相发展。审视“长三角”和“珠三角”的成功经验,吉林找到了努力的方向:通过加大县域突破力度,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和农村工业化。

  发展县域经济,其突破口在哪?农产品加工业进入吉林人的视野,为促进其发展,吉林省今年拿出5000万元作为专项资金,帮助贴息100亿元贷款。春节过后,近100亿元资金陆续投向15个农业产业化大型龙头企业。

  吉林省是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之一,大力发展玉米经济,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发展,推进粮食深加工工程、“粮变肉”工程、“粮变酒精”工程,使吉林农业现代化水平大为提高。今天,吉林省粮食加工能力已经达到年1153万吨,几乎占玉米产量的一半;人均肉类占有量连续6年居全国首位;在吉林境内奔跑的汽车中,有10%的汽油是由玉米转化来的。如今,靠品牌提高市场占有率已经成为吉林农业发展的新方向,吉林省今年将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绿色食品品牌的整合和开发。

  转变作风,改善服务,吉林向政府要效率

  今年1月,吉林省直属机关工作人员都收到了一张不过百字的卡片,上面印制的是《吉林省直属机关工作人员五不准》。今年2月下旬,吉林省委、省政府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改善企业发展环境的“十不准”规定》,约束的对象直指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

  细心的吉林人和外来投资者已经开始感受到政风的变化。今年1月20日,吉林省人大开幕会上,主席台两侧的电子显示屏见证了吉林人代会历史上的新纪录,整个开幕式仅仅历时50分钟;政府工作报告历时42分钟,只有短短8800字。

  今年,吉林省政府明确提出,召开的会议和发文数量要比去年压缩10%以上,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制”和“首办负责制”,简化手续,减少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现在,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正成为吉林政府机关的自觉行动,各级政府部门重心下沉,走出机关,走向基层、企业和群众,解决改革发展的实际问题。

  在吉林,一场“我为吉林发展做什么”的主题活动正在省级机关如火如荼地进行。变“快走”为“快跑”已经成为吉林全省上下的共识,并化作推动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进一步加强项目的论证和建设、大规模开展招商引资、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大发展、大力推动旅游等第三产业发展……广大干部群众认识一致,思想统一,人气旺,干劲足,全省加快发展的浓厚社会氛围和良好工作局面正在形成,振兴可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