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企在国际贸易中趋成熟 华峰拿起"武器"反倾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9:57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4月16日消息:加入WTO以来,温州先后有20余种产品遭遇“贸易壁垒”。日前,应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国内氨纶生产商的申请,商务部对原产于日本、新加坡、韩国、美国等地的进口氨纶进行反倾销调查立案。这是温州企业首次向国外对手提起反倾销调查申请。

  据悉,商务部是于今年2月23日正式收到山东烟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峰氨纶股
份有限公司和绍兴龙山氨纶股份有限公司的反倾销调查申请。记者了解到,提起反倾销调查的申请人,必须能够代表国内相关产业。如果申请人的集体产量达到该产品国内全部生产量的25%以上,或者,申请人的集体产量必须达到支持或反对该申请的国内生产商产量的50%以上,该申请就被视为代表国内产业提出的。这次提出申请的3家企业中,烟台氨纶和华峰氨纶都是国内氨纶行业的龙头企业,年产量超万吨;而龙山氨纶又是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3家申请人的集体产量符合以上条件。

  “反倾销我们也会,既然外国可以对温州产品频频发起反倾销调查,我们为什么不可以运用国际贸易规则来保护自己权益呢,这是国际贸易中很正常的现象。”华峰氨纶有关负责人说,在中国化纤协会的牵头下,他们已向商务部提交了申请人的有关情况;申请调查进口产品、国内同类产品的完整说明及二者的比较;倾销及倾销幅度;国内产业受到损害的情况等反倾销调查申请所需要的证据材料。据介绍,国内氨纶的价格每吨在5万到12.3万元之间,而我省进口氨纶平均价格每吨6210美元,进口价格明显低于国内价格。

  据了解,反倾销调查程序包括申诉、立案、调查、初裁与终裁、行政复审等阶段。据我市外经贸局有关人士介绍,在立案后,商务部还要用问卷、抽样、听证会、现场核查等方式,向有关利害关系方了解情况并进行调查。这次反倾销调查预计在一年之内结束,即于2006年4月12日之前结束,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2006年10月12日。然后根据调查的情况作出是否存在倾销行为的初裁。如果存在倾销行为,进口产品将被征收一定比例的反倾销税。

  此外,在调查期间,进口方当局初步确认存在倾销、损害及其因果关系后,如果出口商主动承诺提高有关商品的出口价格或者停止以倾销价格出口,并且得到进口方当局的同意,那么反倾销调查程序可以暂时中止或终止。业内人士认为,不管华峰这次反倾销的结果如何,对温州企业都是一个启示,每一个企业都可以利用国际贸易规则,通过合适的途径,保护自己的权益。(温州日报小尤)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