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宝钢:2010年进入世界三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9:59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丁波)昨日,宝钢股份发布公告实施增发50亿股,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宝钢集团董事长兼宝钢股份董事长谢企华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增发将加快宝钢的内部整合进程,早日实现世界钢铁前三强的目标。

  扩容不会损害股东利益

  此次宝钢股份增发50亿股,用来收购的目标资产是宝钢集团下属的一钢公司、五钢公司、梅山钢铁公司等企业的资产。谢企华表示,这些历史悠久的老钢铁企业,通过近几年大规模改造后,不再是“烂摊子”,已经具备了很强的盈利能力,收购不会损害普通投资者的利益。完成收购后,宝钢股份的产品由单一的普碳钢扩展到普碳钢、不锈钢、特钢三大领域。从利润和产值方面来看,去年,宝钢股份的利润超过90亿元,而本次收购目标企业资产的利润总额也达到50多亿元。若按此计算,完成收购之后,宝钢股份的净利润可以达到140亿元以上。粗钢产量也从1187万吨提高到1850万吨左右,在全球钢铁企业中的排名由第17位上升到第8位。

  二钢、浦钢也将被整合

  完成此次增发,将使整个宝钢集团的一体化进程大大加快。谢企华表示,完成收购后,除了正在搬迁的二钢和浦钢之外,其余宝钢集团下属的钢铁主业都已并入宝钢股份旗下,这是1998年宝钢与上钢、梅山“三钢联合”完成后更深层次的整合,有利于打破子公司之间的界线,实现资源共享。将来,二钢和浦钢在完成搬迁重建,建成现代化的生产线后,无疑也将列入整合的范围,从而使整个集团的原有下属大型钢铁子公司全都实现生产经营一体化。

  铁矿石涨价影响不大

  今年,全球三大矿业巨头的铁矿石价格上涨幅度达到71.5%,这对宝钢股份有什么影响?谢企华表示,从目前测算来看,宝钢每一吨钢的成本将增加27美元,但目前国内钢铁板材的平均价格比国外还低50—80美元/吨,宝钢产品的价格依然有上涨的空间。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宝钢热轧和冷轧产品两次涨价的幅度在7.5%—9.8%之间,这有利于消化成本增加带来的压力。同时,宝钢在澳大利亚和巴西都已投资开矿,这也有助于宝钢原材料供应的稳定。

  2010年进入世界三强

  尽管宝钢一体化整合计划庞大,但谢企华认为,宝钢在国际钢铁同行中优势尚不明显。她表示,中国钢铁行业的产业集中度明显偏低,宝钢集团去年粗钢产量虽然达到2141万吨,但仅占全国产钢总量的7.86%。而目前,全球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之风越来越盛,企业规模越来越大,新组建的全球最大钢铁企业米塔尔的产量达到6300万吨,欧洲阿赛诺的产量也达到4000万吨。

  按照新制定的宝钢“十一五”规划,宝钢集团现有生产基地上的钢铁产量将达到3000万吨,而新的生产基地的建设正在积极筹划,其中宝钢在广东湛江新建大型钢铁项目正在进行先期调查和各方面准备,如果项目通过国家认可,即能在钢铁消费量巨大的珠三角地区建立全新的大型钢铁基地。同时,宝钢对国内外其他钢铁企业兼并重组的方向不会改变。谢企华表示,通过这些努力,宝钢集团在2010年将有望进入世界钢铁企业前三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