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提高开放水平中建设美好浦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9:59 解放日报

  春暖花开时节,上海浦东迎来了实施浦东开发开放战略15周年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15年的艰苦创业,浦东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总体经济实力已经与15年前的整个上海市相当,实现历史性跨越;在辐射、带动长三角和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等方面,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今日之浦东,已经成为展现全国改革开放成果的一个重要窗口。

  浦东开发开放的成就,是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出的丰硕果实,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

  浦东15年的业绩说明,我们必须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流。扩大对外开放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紧紧抓住并切实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不断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对于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增强我国经济的整体竞争力,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与优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百姓富裕,要求我们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牢记邓小平同志的谆谆嘱托,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和市场,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经济体系。

  浦东15年的业绩说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扩大对外开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就是,要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推进贸易方式和市场多元化,促进加工贸易升级,妥善处理国际贸易摩擦和纠纷,保持出口继续增长。要继续积极合理利用外资,着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把引进外资与提升国内产业结构和技术水平结合起来,鼓励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和中西部地区,限制高消耗、高污染的项目。要进一步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加强对“走出去”企业的引导和协调。还要继续发展多边、双边经贸关系,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

  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是一项全局性的长期任务。不同的地区可以有不同的重点,但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总的原则和方向是一致的。即使是在目前开放度还不是很高的地区,也要注意在招商引资中注重引资质量,注意将引进外来资本与本地产业的升级紧密结合。

  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包括上海浦东在内的东部沿海地区肩负着更重的历史使命。这一地区开放历史长,具备了更有利的基础,积累了更多的经验。要通过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在体制创新中更好地发挥“试验田”作用,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更加重视在更高的平台上发展外向型经济,提高“引进来”的水平,增强“走出去”的竞争力,在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历史进程中,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发挥更大的作用。

  回顾浦东开发开放的辉煌岁月,瞩望浦东开发开放的灿烂前景,我们可以充满信心地说,浦东的明天更美好。

  (原载4月15日《人民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