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品牌:国产茶业发展的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0:0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国茶叶品种成千上万,蜚声海内外的名茶也不少见,却没有一个著名品牌。有人甚至形象地说,中国只有茶叶,没有茶业———

  尽管我国茶园种植面积占世界第一、茶叶总产量占世界第二、茶叶出口总量占世界第三,但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茶叶库存增加,普遍出现“卖茶难”的局面,茶园种植面积和产量逐年下降。全国约有80%以上的茶企业严重亏损,不少茶厂纷纷倒闭。茶农的生
产积极性受挫,不少茶区出现弃采、封园现象。茶叶出口也大幅度下滑。有人说,中国已不再代表世界茶叶工业的发展方向。问题出在哪里?有专家指出,市场经济重品牌,中国茶的软肋正是缺乏品牌。名茶不等于名牌

  安徽是我国重要产茶区,茶园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在全国排名六至七位。“黄山毛峰”、“太平猴魁”、“六安瓜片”、“祁门红茶”、“霍山黄芽”等众多名茶早已蜚声海内外。但名茶并不等于名牌。

  被人称为“只有茶叶,没有茶业”的我国传统茶市,茶叶买卖只强调产地和品名,而不看重代表服务和信誉的品牌,因而我国茶叶市场至今缺乏树立品牌意识。“龙井”茶名震中外,于是杭州满大街都是“西湖龙井”;“祁门红茶”驰名全球,全国一些地方也冒出很多所谓祁门红茶;同样,“黄山毛峰”声名远播,于是黄山地区大大小小40多家企业都生产“黄山毛峰”。为了能卖出茶叶,不少企业以次充好,恶性竞争,甚至出现过拿树叶搀在茶叶里卖的极端情况。这种无序竞争无形中损害了名茶的美誉度,最终影响到皖茶的发展。

  创名牌重振雄风

  残酷的竞争教育了茶商,没有品牌进不了市场,不创名牌难创辉煌。上个世纪末开始,安徽茶界实施了创名牌战略。各级政府及茶叶主管部门采取多种措施,支持茶商开拓创新,争创名牌,靠优质品牌打造茶业强省。

  “黄山毛峰”是徽商谢正安于清光绪元年(公元1875年)创制的,谢正安五世玄孙谢一平辞去公职,回到黄山脚下的富溪乡,在当年祖先创业的地方,恢复生产正宗黄山毛峰。徽州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帮助规划建立有机茶基地,争取项目资金,引进先进加工机械进行标准化生产,用现代科技改造传统工艺,提高产品质量。

  2002年,漕溪牌黄山毛峰获得了原产地标记注册认证,成为省著名商标、省名牌产品,并两次在国际茶博会上夺得“茶王”桂冠。品牌战略方兴未艾,继漕溪之后,光明茶厂的千秋泉牌黄山毛峰,成为又一省级名牌。

  我国传统名茶“祁门红茶”曾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生产“祁红”的祁门茶厂有着90年历史,但由于缺乏商标意识,“祁门”商标却被别人抢注,正宗的祁门茶厂被挤压得难以生存,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

  祁门县政府决定借用外力,振兴传统名茶。今年3月1日,经公开拍卖,浙江嵊州大鹏茶业有限公司以2520万元将祁门茶厂收入囊中,获得祁山牌祁红商标使用权。此举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借用外力振兴传统名茶、打造祁红名牌的好路子。

  今年3月30日,上海茶叶学会下属的两家企业赶到安徽六安市,与大华山得发茶厂签署了2005年购销协议。两份订单一次性购买了这家茶厂价值64万元的茶叶。其中创牌不过10年历史的“华山银毫”批发价卖出了2500元/500克,“石笋山翠芽”卖出了1600元/500克的高价。

  实施品牌战略,皖茶重现生机。在持续走低的市场环境下,皖茶正通过打造一个又一个名牌,走出低谷,再创辉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