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色衫含致癌物几率最高 免烫服装多含甲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0:43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清查含致癌物质服装时发现红色衫含致癌物几率最高

  新快报讯 (记者杨莉 通讯员左宜弘)广州市面上的免烫衣服多含甲醛,容易使人皮肤过敏,严重的导致皮肤病;而红色的服装因染料问题,成为最易含有致癌物质的服装!这是记者昨日从国家纺织品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州)获知的消息。

  红衫或最易致癌国家纺织品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州)、广州市纺织纤维检验所所长蔡依军表示,前不久他们在1021份知名品牌送检服装上检出60多份样品含有致癌物质联苯胺(可致癌染料芳香胺的一种)。而在送检服装中检出含有禁用偶氮染料(指由可致癌芳香胺合成的染料)的样品以红色系为多。据知,偶氮染料中的联苯胺可以导致膀胱癌、输尿管癌和肾盂癌,并且潜伏期可以长达20年,而经常接触联苯胺的人膀胱癌的发病率是正常人群发病率的28倍。蔡依军说,据他们掌握的资料统计,禁用偶氮染料共有364种,如按色系分,红色有95种,蓝色64种,棕色56种,黑色35种,紫色30种,橙色28种,绿色22种,黄色19种,其他15种。这就表明,红色系的衣服含有致癌物质的几率更多一些,成为最易致癌的色系。

  市面免烫服装多含甲醛此外,蔡依军表示,按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规定,衣服的甲醛含量婴幼儿服装和成人服装都有一定的标准,但在目前市面上出售的服装大都甲醛超标,尤以免烫衣服为甚。他介绍,甲醛加入衣服中可使衣服挺直顺滑,特别是免烫衣服,挺直顺滑的要求更多,因此不少企业在染料中加入了过量的甲醛,这导致衣服成品大多甲醛超标。甲醛超标,容易使穿的人皮肤过敏、瘙痒,严重的甚至导致皮肤病。因此,他提醒,市民在买新衣服回去后,一定要先把衣服洗一遍才穿,因为甲醛可以被水稀释一些。

  明年强制实施新标准据了解,由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强制性标准《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首次将禁用偶氮染料这种有害物质列入监控范围,在一年的过渡期后,明年元旦起所有使用偶氮染料生产的纺织品都要禁售,而消费者从现在起就可向商家索要纺织品检验报告。而质监部门将在今年下半年对有关企业进行全面抽查,将以与消费者皮肤直接接触的服装成品为主要抽查对象,一旦发现不符合标准,将按照假冒伪劣产品处罚。

  知多D:联苯胺联苯胺是芳香胺中毒性最强的物质之一,联苯胺的化学性质与苯胺类似,它与亚硝酸反应生成重氮盐,此盐与酚类或芳香胺类化合物偶联,可得到多种偶氮染料。联苯胺曾是染料工业的重要中间体,毒性很强,联苯胺及它的盐都是致癌物质。据资料表明,19世纪,各国职业性接触芳香胺引起膀胱癌人数达3000多人;1905年,德国卫生部门发现使用品红、金胺和萘胺等染料的人群膀胱癌发病率明显增高。(紫/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