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教委召开学校办学条件管理系统推广应用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0:56 首都之窗

  4月15日,市教委召开中小学校办学条件管理系统推广应用工作会议。会上,市教委副主任线联平同志通报了全市推广应用中小学校办学条件管理系统的情况,强调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并要求区县加强领导,统筹协调,明确责任,落实人员,保证数据准确、规范、完整,扎扎实实做好基础性工作。市教委副主任李观政同志最后强调,管理系统的应用是实现首都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各区县要高度重视,要以此推动基础教育管理工作从粗放型朝着科学的、现代化管理方向迈进。各区县教委主任、主管装备的副
主任和财务科、基建科、装备部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附件:

  1、科学管理,求真务实,努力做好中小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的基础工作——市教委副主任线联平的讲话

  2、精心组织 密切配合 全力以赴 认真做好中小学校办学条件的数据统计工作——北京市教育技术设备中心主任赵英斌的讲话

  科学管理,求真务实,努力做好中小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的基础工作

  ——在中小学校办学条件管理系统应用推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市教委副主任线联平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会议,主要内容是布置《中小学校办学条件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管理系统》)的应用推广工作,通过使用《管理系统》,摸清我市中小学校办学条件的现状,为推进中小学办学条件达标工作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基础数据,科学合理地制定达标规划,确保中小学办学条件达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全市推广应用《中小学校办学条件管理系统》的进展情况

  《管理系统》是依据教育部和市教委的相关法规和管理规范,配合实施新的《北京市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开发的一套管理软件。它是记录中小学校基本信息、教学仪器设备、教学设施、图书资料等基础信息的数据平台,该系统由市级版、区县版和学校版组成。利用这套系统对教育装备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和动态跟踪,可以为政府投资决策、效益评估提供准确的数据参考,从而有效实现对中小学条件装备的配备和管理。因此说,《管理系统》是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的重要依据,也是实现首都基础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均衡发展的基础性工作。

  我市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就开始进行《管理系统》的应用试点工作,通过不断调试、修订和完善,其功能已基本符合实施《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的各项要求。2004年1月,市教委下发通知,要求以实施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尽快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为突破口,全面推进《管理系统》的应用工作。各区县把应用推广《管理系统》作为提高区县办学条件管理水平的重要契机,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区县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就骨干队伍培训、数据采集和处理等工作进行了专项布置。到2004年9月底,在全市中小学完成了《管理系统》的安装、培训和信息采集工作。截至2005年2月底,全市中小学办学条件的各项基本数据信息已经录入系统并上传到市教育技术设备中心。《管理系统》的应用工作已经初见成效,为下一步推广和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推广应用《管理系统》工作紧张,任务庞大,包括在座各位的一大批同志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在这里代表市教委对大家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管理系统》的推广应用工作在区县间的推进很不平衡。有的区县高度重视,组织指导到位,数据的录入规范、准确、完整,数据利用价值很高。而另一部分区县则对《管理系统》的推广应用工作了解不多,重视不够,缺乏系统的组织和协调工作,培训和指导不到位,录入程序和内容不规范,数据准确性不高,严重影响了系统的使用价值。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既有组织方面的问题,也有宣传不到位的因素,所以我们今天请各区县教委主任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会,对《管理系统》的推广应用工作做进一步的要求和布置。

  二、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切实做好《管理系统》的应用工作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统筹规划

  去年召开的北京市教育大会上明确提出要实施首都教育战略,到2010年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对基础教育而言,要使中小学办学条件全面改善,教育质量明显提高,实现基础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均衡发展。推广应用《管理系统》是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实现首都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今年市教委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实施《北京市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指导区县推进中小学办学条件达标工作。做好办学条件达标工作,摸清底数是基础。我们推广应用《管理系统》,正是要摸清我市中小学办学条件的现状,找出与新标准的差距,科学合理地做好办学条件的实施方案。试想如果我们手中没有真实、准确、可信的基础数据,对学校的家底不清,达标的需求不清,遇事靠“拍脑门”,就不可能实现科学合理的投入,管理也只能停留在低层次、低水平上。

  因此,推广应用《管理系统》,对于规范管理,提高基础教育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推广应用《管理系统》,不是做不做的问题,是必须要做好的工作,而且谁先做好谁就会先从中受益。各区县教委主要领导要把这项工作作为提高本区域中小学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的一件大事,加强领导,统一部署,稳步推进。同时我们也应认识到这项工作需要一个建设的过程,发展的过程,不断完善的过程,初期可能会遇到工作量大,操作不熟练等问题,要用前瞻的眼光,创新的思路加以解决。

  2。明确责任,加强协调,抓好落实

  《管理系统》是一项繁杂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到多个部门,因此需要在教育行政统一领导下,各部门积极参与,协同配合,落实责任。《管理系统》的推广应用工作在市教委统一领导下,由市教育技术设备中心具体负责规划、组织和实施。各区县教委要落实机构和人员,协助、配合市教育技术设备中心做好《管理系统》推广应用工作,确保本地区中小学上报数据的准确性。各学校校长为《管理系统》实施工作的责任人,负责组织、协调学校各部门有关人员填报、录入基础数据,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装备部门要做好具体实施方案和技术保障工作,要提出具体、规范的数据要求,积极利用该系统做好管理工作;系统的开发部门要密切关注使用动态,对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修改完善。

  3。加强管理,抓好培训,保障《管理系统》推广应用的正常开展

  《管理系统》容纳了全市基础教育办学条件的各类信息,是今后推进中小学办学条件达标工作的重要依据。各区县、学校要选派专业技术人员负责系统的维护与更新,保持数据的准确、规范、完整和安全。要加强技术骨干队伍建设,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逐步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的技术队伍,能够解决系统应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技术支持渠道的畅通。为要保障《管理系统》推广应用的正常开展,各区县要建立数据质量管理责任制,建立健全统计数据的初审、复审制度,定期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检查,加强统计数据的审核工作,确保统计数据规范、准确、完整。

  同志们,推广应用中小学校办学条件管理系统是推进首都基础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均衡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对基础教育的整体改革和首都教育现代化建设将产生重要影响,请各区县教委领导和具体的业务负责同志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长远规划,仔细部署,抓好落实,为我市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顺利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2005年4月15日

  精心组织 密切配合 全力以赴

  认真做好中小学校办学条件的数据统计工作

  北京市教育技术设备中心主任赵英斌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主要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首都教育2010发展纲要》的要求,为实施“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工程”提供准确数据,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下面我就《管理系统》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广《管理系统》的有关情况

  2004年1月6日市教委印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推广应用《北京市中小学办学条件管理系统》的通知。明确“该系统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管理人员进行业务管理工作的应用软件,通过使用该系统可以完成教育装备的配备、管理、使用、统计、分析,实现对教育装备的动态跟踪,为投资决策、效益评估提供准确数据参考”“管理系统的推广应用工作在市教委统一指导下,由市教育技术设备中心负责规划、组织、实施。”

  根据市教委要求,市教育技术设备中心开展如下工作:

  第一阶段:抓好培训工作

  2004年2月对区县骨干进行《管理系统》软件培训,到 5月份各区、县教委已初步完成本区县中小学校使用《管理系统》人员的培训工作。

  第二阶段:从6-9月份进行了试用,对“学校版” 、“区县版”功能进一步修改完善。

  第三阶段:数据汇总

  2005年1月底完成学校数据汇总工作。

  2005年春节前基本完成向市教育设备中心报送数据。

  二、审核、分析数据的基本情况

  ㈠主要成绩

  在全市各区县教委有关科室的大力支持下,经区县装备部门和中小学学校校长及财产保管人员、实验室管理人员、图书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初步完成了本辖区中小学上传数据的接收、汇总、报送工作。

  在此阶段,各区县做了大量的工作。如部分区县,为了采集数据的准确性,财务部门进行了清产核资工作;装备部门会同朗塑公司的同志认真开展二级培训,深入到辖区内每所学校,不厌其烦地解答问题、指导工作。

  在此我们向为完成这项艰巨任务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老师、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㈡发现的问题

  在对区县上传数据进行汇总后,通过对比、分析、审核,发现部分数据问题较大,数据质量问题急需尽快解决,主要问题是:

  1、有的学校没有进行彻底的清产核资,导致家底不清、帐帐不符、帐实不符。

  2、各级参与数据处理人员的业务能力与统计工作要求有一定差距,基础数据错填、漏报,错录、漏录现象较多,甚至有些必填项目没有填报数据。

  3、因数据上报时间比较紧,缺乏对数据的复查和审核。

  4、各级有关部门协调、配合欠佳,有些部门提供的基础数据不准或无人提供。

  5、部分区县缺乏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指导,组织协调措施不到位。

  三、关于今年继续推广应用《管理系统》的具体安排

  1.朝阳区和石景山区介绍的经验充分说明,清产核资是做好《管理系统》数据统计工作的前提,是非常重要的、必不可少的步骤,因此,各区县教委应切实组织学校进行严格的清产核资,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和完整。

  2.数据复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请各区县尽快安排落实前期的组织、动员和培训工作。对各中小学有关人员的培训工作力争在本月底前完成。

  3.区县领导小组应集中力量,组织、指导各中小学按照市教委统一要求进行数据审核工作,争取在5月底前完成数据的复查、修订工作。

  4.区县装备管理部门应于6月10日前完成各中小学的数据审核、汇总和上报工作,并写出分析报告。

  5.将组织相关人员于5月份对部分区县、学校数据复查情况进行检查。

  6.应用《管理系统》上报统计数据的工作是各区县教育主管部门和所有中小学校(包括教育部门和集体办的中小学、其他部门和民办的中小学)每年度例行的一项常规性工作。各区县教育主管部门务必在规定时间完成数据上报工作。

  7.各区县教育技术装备部门以应用《管理系统》为契机,建立、健全有关中小学办学条件的各项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职能,继续加强实验室和图书馆管理工作,全面推进我市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工作,为中小学校、为教育课程改革提供优质的服务。

  8.四月十九日在大兴区亦庄开发区实验学校举办《管理系统》数据复查工作培训班,统一部署数据复查工作的要求。

  9.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将在适当时间召开《管理系统》应用工作经验交流会。

  10.请各区县按照市教委领导的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并将小组名单于4月22日前报北京市教育技术设备中心。

  同志们, 应用《管理系统》进行数据统计、汇总和对中小学办学条件状况进行评估分析,是推进“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工程” 的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希望各区县、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密切配合。我相信,有我们各区县教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各部门及学校的通力合作,我们就一定能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这次为各级领导提供真实、准确、完整数据的艰巨任务,为推进“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工程”的实施,为首都基础教育的均衡化发展,为确保2008年中小学办学条件主要项目达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二00五年四月十二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