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1:29 新华网

  4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听取了自治区有关部门关于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全面分析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会议强调,要把搞好先进性教育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坚持“两不误、两促进”,进一步认清形势,在快速发展中保持冷静思考,不断调整完善发展思路和发展措施,抓紧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推动全区经济建设又快又好地向前发展。

  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自治区领导杨晶、岳福洪、陈光林、杨利民、巴特尔、任亚平、邢云、伏来旺、陈朋山、韩志然、莫建成、罗啸天出席会议,郝益东、赵双连、雷·额尔德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三次产业协调发展,投资、消费和出口三大需求保持旺盛;财政收入、居民收入大幅度增长,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有新的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和后备矿产资源勘探加强,薄弱环节有所改善;以化工业为代表的一些新的产业开始起步,培育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循环经济重点项目开始启动,经济增长方式开始出现新的转变。

  储波在听取与会同志发言后指出,目前自治区经济形势总体良好,但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应该保持冷静的思考。从发展条件、发展态势和发展约束来看,还面临不少挑战和问题:一是优势资源不优,尤其是能源资源优势并不为内蒙古独有;二是优势地区、优势产业不优,重点地区和重点城市经济总量仍然偏小,优势特色产业亟需做大做强;三是新的工业生产能力形成不快,近期内大的工业项目达产达效不多;四是投资领域重大项目开工情况不理想,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趋势应当引起重视;五是经济发展制约因素比较突出,电力短缺水平超过全国,运力缺口仍然很大,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回落,存差扩大,区内自有资金使用不足,中小企业资金供应紧张。对这些挑战和问题,我们应当增强忧患意识,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妥善解决。

  储波强调,今后要进一步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两不误、两促进”,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振奋精神,推动工作,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势头,防止出现大的起落。二是在农牧业发展、工业增长和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切实转变增长方式,全面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确保结构优、效益好、后劲足。三是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重视稳定物价和增加就业工作,努力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四是突出重点,理性发展。既要保护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又要防止盲目攀比。五是努力协调区域发展,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组织编制好“十一五”规划,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

  自治区主席杨晶在发言时指出,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为经济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围绕农牧民增收、工业生产组织调度和解决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等重点问题,抓紧抓好当前工作,确保全年任务圆满完成。要戒骄破满,不断调整完善发展思路,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保持内蒙古的投资洼地地位,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力争用较短时间形成较大规模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努力保持一个较长的快速增长期。(文/戴宏)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