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高生产能力 青海省坚持整村推进打好扶贫攻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1:37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进入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以其新的路子和方式展现在人们面前,显得格外瞩目。

  尤其是去年以来,我省上下着眼于稳定解决贫困人口温饱,着眼于贫困农牧民增收,坚持开发式扶贫。全年净解决11.5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完成年计划的115%;25个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农牧民人均收入达到1830元,比2003年增长12%,超计划6个百分点。

  这些成绩的取得,关键是在扶贫开发中突出了整村推进的形式,以贫困村为重点,从群众最需要、最关心的问题入手,选准项目,抓好实施。首次在全省整合各类扶贫资金1.57亿元。实行项目、资金到村、到户。在179个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项目228项,覆盖贫困户2.7万户、13万人。实施的项目以种养业为重点,配套道路、水利、太阳灶、沼气池及学校、医疗室、广播电视等建设,项目户收入明显增加。去年还扶持藏毯加工车间81个,安排贫困劳力直接就业。可以说,整村推进成为扶贫开发的一大突破。与此同时,“奶牛、仔猪繁育滚动发展”、塘格木农场异地扶贫等一批面上的扶贫开发项目也取得了实效。香巴项目以及辽宁对口帮扶和机关定点帮扶等工作都有新的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的扶贫开发中,全省各地强化劳动技能培训,劳务输出成效显著。扶持扶贫龙头企业,产业化扶贫有了新的进展。通过加强组织协调,社会帮扶工作也卓有成效。

  面对农村发展的新形势和“三农”工作的新要求,我们也看到,扶贫开发中还存在着困难和问题。一些地区在整村推进项目的选择工作上不够细致。科技扶贫工作还比较薄弱,扶贫信贷资金难以到户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扶贫工作机构还不适应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的需要,扶贫队伍素质有待提高。这里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现在剩余的贫困人口,大多分布在生态环境恶劣、自然资源贫乏、地理位置偏远的地区。解决这部分群众的温饱问题,难度越来越大。同时,有些初步解决了温饱的人口还很不稳定,一遇大的自然灾害就会返贫。我们面临着解决温饱和巩固温饱的双重任务,因此进一步增强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为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出力,为脱贫致富打基础,切实把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显得尤为重要。

  2005年是实现“十五”计划最后一年,也是谋划“十一五”的关键一年。如何实现年内解决10万贫困人口温饱、贫困地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以上的工作目标,对于进一步推进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全面完成全省“十五”计划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根据去年的经验和实践看,“整村推进”是一项直接有效的扶贫方式,是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的重大创新。实践证明,整村推进有利于直接瞄准贫困对象,更好地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的扶贫开发宗旨;有利于整合扶贫资源,集中扶贫资金,突出工作重点,提高扶贫成效;有利于调动基层和贫困群众参与扶贫开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扶贫开发工作的合力。因此,我们要以更高的热情、更积极的态度,全力推进这项关键的重点工作。

  扶贫开发的主战场是绝对贫困村。因而,全省上下在整村推进工作中,坚持“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方针和“先难后易”的原则: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要先抓。到户的项目,在项目补助上要根据贫困程度有所区别,不搞“一刀切”,真正体现党和政府对贫困农牧户的支持和帮助。整村推进的关键是突出重点,各地要真正把有限的资源用在与解决群众温饱关系最密切的项目上,用在解决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根本问题上,打牢贫困户增收的基础。同时,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完善水电路、文教卫等基础设施,奠定全面发展和持续发展的基础。今年省上已确定拿出1.89亿元扶贫资金,用于240个村的整村推进项目的实施。除此以外,辽青对口帮扶资金、中央和省级机关的定点帮扶资金都要集中投向实施整村推进项目的村。同时,用扶贫资金实施的省级项目,如设施农牧业、技能培训、“奖励扶助”和“少生快富”扶贫试点等项目也已集中在重点贫困县实施。扶贫部门的领导表示,加大扶持力度的同时我们还要加强管理,选准项目,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充分体现整体性、科学性和先进性。程序要规范,项目要公示,对项目实施要进行全程监督,全力抓好具体组织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整村推进是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的主要措施,全省各级扶贫部门要全力把这项事关千家万户解困脱贫的大事抓实办好。今年省上决定拿出1000万元扶贫资金,配合中央的1000万元专项资金继续实施劳动技能培训“阳光工程”,大力开展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同时,坚持农牧业内部消化和外部转移相结合,大力发展农牧业产业化经营,继续搞好异地扶贫开发,积极支持贫困地区社会事业的发展;增加资金投入,加大帮扶力度,努力增强扶贫开发工作合力。

  新阶段的扶贫开发工作目标宏大、任务艰巨。努力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贫困地区解决温饱步伐,开创扶贫工作新局面需要我们不懈地努力。 (作者 罗绍宏 韩方方 )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