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普法教育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1:5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近日,在省城轰动一时的程涛故意杀死亲生儿子一案,已由公安机关移送合肥市庐阳区检察院审查逮捕。

  俗话说,虎毒不食子,程涛为什么要亲手将自己的儿子溺死在省城大医院边的养鱼塘呢?他犯罪的动机到底是什么?作为主办此案的检察官,我走进合肥市看守所提审了程涛。

  坐在我面前的程涛,看上去远比他32岁的实际年龄要大许多,一脸沧桑,一副老实巴交的样子,甚至可以说有些木讷。对于我的讯问,他一一回答,当我问他为什么要将自己的孩子溺死时,他顿时嚎啕大哭,断断续续、反反复复地说:我儿子得了脑瘤,已到三期,医生说治不好了,最多能活几年。我家里穷,上有老,下有小,为给他治病,已花了3万多元,也拿不出钱了。孩子得病,非常痛苦,我看他痛苦,我也难受。反正,他是我养大的,已活不了几年,又痛苦,我把他搞死,他不痛苦了,我家也解脱了,于是我就……如果他不是我儿子,他没有得这种病,我怎么会这么做啊?

  望着眼前泪流满面、絮絮叨叨说着的程涛,我真不知说什么好。已是21世纪的今天,我国普法教育已开展了20年,今年又是“四五”普法的最后一年,但在广大农村,农民不懂法,不学法,犯了法还不知自己犯法的事还常常发生,程涛是我省亳州的农民,具有初中文化,在当地还算是个文化人,法律知识况且如此,其他农民就可想而知了。由此可见,在广大农村地区,除普及文化知识外,普及法律教育还任重道远。

  裘晓薇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