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乐观的小矮人马大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2:1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安徽省铜陵县老洲乡新庄村有个小矮人,名叫马大洋,今年35岁,身高只有0.8米,体重仅25公斤。他来到老洲渡口东岸开小店已有半年多,每当购进和卖出一件物品,他在付出健全人难以想象的艰辛的同时,也享受到正常人无法体会到的快乐。

  马大洋虽然个子矮,但浓眉大眼,思维敏捷,说话条理清晰,逻辑性强。据马大洋介绍,他到5岁时身高就不再长了,因家中经济条件差,再加上身体原因,他读到初中一年级就辍学了,在家中帮助妈妈养鸡、养鸭,料理家务。他还自学了无线电修理技术,经常帮助乡亲们修理各类家用电器。去年,妈妈生病去世后,他在几位弟弟和众多好心人的资助下,来到老洲渡口开了个小店。

  马大洋性格很倔,只要自己能够克服的困难,哪怕流再多的汗、付出再多的艰辛,他都不想麻烦别人。货架高了,他爬到凳子上;货物重了,他分箱搬,搬不动就拖。由于他头重脚轻,身体重心不稳,站立不能超过10分钟,每次最多只能搬运4公斤重的物品,常常因用力或动作稍大而摔倒。虽然苦了点,但每当卖出一斤水果、一瓶饮料、一盒香烟,他都会感到非常快乐。马大洋很聪明,最大的爱好是下象棋,一些象棋爱好者路过渡口时,总爱和他杀几盘(见左图),但很少有人赢过他。

  马大洋自强、乐观的精神,感动了无数南来北往的渡船人,赢得了人们的同情和尊敬。现在每当马大洋外出批发物品,渡口的一位穆姓跑三轮的师傅有求必应,帮他搬运货物,抱他上车。他的小店里没通自来水,但水桶里水还没用完,就会有人把干净的自来水送来。

  马大洋说,像他这样的残疾人有许多困难是自身克服不了的,如果不是众多好心人的帮助,别说开小店,就是正常生活也没法过。虽然他的小店现在生意不是很好,每天赚不到10元钱,但他仍然对未来充满希望,因为有许多好心人在关心他、帮助他。

  ·过仕宁 文/图·
乐观的小矮人马大洋(图)
  虽然一天赚不到几元钱,但马大洋对自己自食其力感到很开心。(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