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花54亿“洗”污水治河洪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2:44 兰州新闻网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为实现我市到2010年污水处理率不低于70%的目标,我市将投资13亿新建改造雁滩等3座污水处理厂,从今年开始用5年时间分批改造150公里污水管道和151公里雨水管道。同时,为彻底解决城市水环境的污染问题,解决南北两山洪道的水土流失问题,总体提高黄河兰州段水体质量标准。未来几年,我市还将斥资41.48亿实施南河道综合治理、洪道综合治理和南山防洪等三大工程。

  新建改造3座污水处理厂

  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污水量日益增加,我市排水网管建设滞后、管径小、排污能力低的问题更加突出。由于排水体系不完善,尚未形成接纳、输送、处理、排放及监测的完整体系,长期处于被动适应及局部改造状态,目前的污水处理率仅为37%,远远低于国家要求的2010年70%的标准,且污水回用除污水厂少量自用外,基本为空白。

  对此,我市将从明年起新建改造雁儿湾、雁滩和西固等3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并配套收集范围内的污水管网,初步估计工程总投资为6.86亿元。其中包括雁儿湾污水处理厂,实现达标排放,估算投资4500万元,计划用2006年至2007年两年时间完成。在雁滩新建一座处理能力为10万立方米/日的污水处理厂,同时对收集范围内的污水管网配套进行建设,估算投资2.51亿元,规划2007年至2010年4年建成。新建一座处理能力10万立方米/日的西固城市污水处理厂,同时对收集范围内的污水排放网管进行配套建设,估计投资2.1亿元,2007年至 2009年3年完成。

  此外,还计划在2010年前,做好雁儿湾污水处理厂、雁滩污水处理厂、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回用水的规划、立项及可研等前期工作,估算前期工作投资200万元,力争2015年前使再生水利用率达到 45%。

  投资6亿改造雨污管道

  在新建改造污水处理厂的同时,我市还将投资实施城市排水管网管改扩工程,目前,重点搞好雁儿湾、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进水管网配套和沿黄河风情线排污口的改造工作。计划从今年起用5年时间分批改造上世纪80年代以前建设的150公里雨水管道,这一工程初步估计工程总投资为6.15亿元。

  三大工程治理河洪道

  我市共有81条洪道主沟,其中市区南部山区共有12条汇入黄河或南河道,北部山区共有30条洪道汇入黄河。为彻底解决城市水环境的污染问题,解决南北两山洪道的水土流失问题,我市计划投资27亿、用几年时间,实施南河道综合治理,分期彻底治理崔家大滩、马滩和雁滩三个南河道。投资8.4亿元,对汇入黄河或南河道的南部山区12条洪道、北部山区30条洪道,按上治下防、全面系统的原则,采取预防、治理和管理措施,进行综合整治。投资6.08亿元,分两期实施南山防洪工程。

  政协委员“把脉”黄河污染

  定期公布水质情况

  本报讯4月12日至15日,省市政协委员及有关领导视察、调研了兰州市黄河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利用情况,提出了建议性意见和报告,政协委员建议由环保部门应定期公布黄河兰州段主要段面水质监测和重点污染源监测结果,保护和尊重人民群众的环境知情权。

  政协委员们现场检查了由青海省入甘的湟水水质水量情况、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等5家企业的环境保护工作,并察看了7个入黄排污口。通过视察,政协委员为我市进一步做好黄河水污染防治,提出了具体建议:在黄河各断面增加高频次自动监测点,更加准确地反映黄河水质状况;彻底解决兰州新西部维尼纶有限公司工业污水及周边农民生活污水乱排问题,消除对兰州市饮用水源地的影响;建立黄河兰州段水质状况公布制度,由环保部门依法定期公布黄河兰州段主要段面水质监测和重点污染源监测结果,保护和尊重人民群众的环境知情权,接受公众的监督等。

  作者:晚报记者齐蓉晖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