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振兴之年感受“东北气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2:53 黑龙江日报

  阳春三月,记者踏访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处处都能感受到这里四处喷薄的“东北气概”:勇为东北经济振兴的奋起精神,加强协作、挖掘自身潜力的磅礴气势,以及内引外联、走向世界的豪迈胸怀。中国精神东西互动,担当重任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与西部大开发战略,是中国东西互动的“两个轮子”,两者可以并行不悖。东北人深知自己肩负的重任。实施振兴东北战略,将使东北有可能成为继珠江三
角洲、长江三角洲和京津唐地区之后中国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并将开创一个“新东北时代”。

  在东北振兴开局里,三省经济发展、企业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各方面工作已经取得良好开端。记者在国家特大型企业———大连新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的作业现场,看到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党委书记战斌声告诉记者:“我们的国际订单不断,生产任务已安排到2008年。我们将始终站在中国造船工业的最前列,并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而进入世界最大最强的造船企业行列。”东北气势区域协作,自身挖潜

  记者在东北三省采访发现,不管是干部还是群众,即使不同省份之间也都互称老乡,他们乐呵呵地使用着一个共同的称呼———东北人。一声“我们是东北人”,喊出了他们在经济领域加强区域合作的愿望与真诚。

  东北人认识到,开展区域经济合作十分必要。这是全球大势所趋,也是东北亚经济发展、东北振兴的必然要求。三省之间“你来我往”,在工业、农业、科技等诸多领域更加广泛地开展合作。为了共同开发北药资源,壮大北药产业,黑吉辽三省结成了北药开发战略联盟,三省科技部门与科技部等有关部门共同签署了《东北三省实施北药开发战略合作协议》,联手打造现代中药品牌。

  北满特钢与辽宁特钢的联合重组令人称道。2004年9月23日,两家特钢企业重组改制而成的东北特钢集团在大连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东北首家跨省重组的大型企业集团正式诞生。如今,这一合作已结出硕果。北满特钢告别了停产时的沉寂,主要装备已全部开动,机器轰鸣,钢花飞溅,一派生机盎然。2003年北满特钢全年只产钢6.6万吨,去年一举实现了集团公司提出的产钢40万吨的目标,是2003年产量的6倍。世界胸怀内引外联,放眼国际

  东北人高大、豪放、勤劳的形象,形成了东北黑土地独具的文化特质。如今,这种文化特质逐渐溶入到振兴东北的事业当中,锻造出东北人的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内引外联、走向国际的“世界胸怀”。

  东北首先与国内兄弟省份展开合作。早在2000年8月,黑龙江省政府与浙江省政府就签订了第一个省际粮食购销协议,率先建立起了长期稳定的粮食购销合作关系。两省政府分别出台政策,吸引企业在各自省份建立粮食加工销售企业。截止到2004年末,黑龙江省通过这种合作销往浙江及其周边地区的粮食累计超过150亿公斤。与此同时,黑龙江省又先后与福建、江苏、北京、上海、天津等多个省份建立了粮食购销合作关系,成为保障主销区粮食安全的“稳压器”。

  今年3月20日,上海、江苏、浙江、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省6省(市)政府人事部门共同签署《“东三省”与“长三角”人才开发合作协议》,计划在畅通人才智力流动的渠道和途径、加强技能人才和农村人才合作开发与交流等领域开展积极合作,逐步建成统一开放、规范高效的人才服务体系。专家分析说,“东三省”和“长三角”的人才总量约占全国专业技术人员总量的二成,双方在人才、智力、信息等方面的互动交流有利于在区域协调发展中实现共赢。

  东北还有国内外同时扩张并举之势。中国最大的机床制造企业沈阳机床集团公司不满足于“中国第一”,提出要迈进世界先进企业行列。不仅在国内把兼并重组的触角伸向黑龙江、云南、湖北等省份,而且又把兼并目光投向德国、日本等传统机床制造大国。去年,沈阳机床低成本成功收购了德国著名的西斯公司。

  “举全省之力,把大连建成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辽宁省提出的这一战略将大大增强大连的辐射功能和牵动作用,形成口岸与广阔腹地的经济互动,增强东北地区对国际资本、技术和人才的吸引力。大连市政府也提出了投资规模达300亿元的一揽子宏大计划。目前,国内外航运企业纷纷抢滩大连,平均每月都有50多家航运企业申请开业。(黑龙江日报)

  作者:储叶来 孙英威 任鹏飞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