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首个癌症疫苗有望两年后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3:1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学梅)在卫生部昨天召开的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上,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彭玉透露,我国首个癌症疫苗———宫颈癌疫苗正在进行三期临床试验,并有望在两年后问世。因此,宫颈癌将成为人类通过多种方法来全面预防和根除的第一个恶性肿瘤。

  据介绍,目前预防宫颈癌的疫苗已经获准进行临床验证,正在进行三期临床试验。该疫苗将在2至3年内上市。此前,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导致宫颈癌的元凶———高危型人乳头瘤病
毒(HPV)的持续感染,并证实其相对危险度高达250。因此HPV检测法可用于粗筛高风险人群,如果合理运用可查出98%以上的早期病人。

  但专家提醒,即使疫苗广泛使用,其对人群宫颈癌发病率的影响也要在二三十年后才能显现出来。因此专家建议目前当务之急是推广早诊早治。宫颈癌的细胞学检查方法价廉有效,不足20元,30至59岁的妇女一生中只要筛查一次,即可受益,可使宫颈癌的死亡率下降一半。

  宫颈癌是全球妇女恶性肿瘤中仅次于乳腺癌的第二位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全球每年约有50万宫颈癌新发病例,其中80%的病例发生在发展中国家。我国每年仍有新发病例约13.15万个,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28.8%。全世界每年有20多万妇女死于宫颈癌。我国1990年至1992年全国宫颈癌死亡率为3.25/10万,在女性肿瘤死因构成中占4.86%,居第六位。

  网络编辑:李亚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