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独居老人身患绝症 邻里善意隐瞒悉心照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3:5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凤梅报道

  家住杨浦区开鲁一村的沈阿姨,今年以来每天都要去邻居黄阿姨家看看,问问她今天想吃点什么菜,帮她捎回来一点。住在楼下的何先生夫妇俩,也经常上来跟黄阿姨拉拉家常。大家都瞒着黄阿姨一个“秘密”,希望黄阿姨在近邻的温馨关怀中,比较愉快地度过人生最后一段时间。

  宁居老屋不愿出国享福

  64岁的黄阿姨曾是一位教师,现在一儿一女都在国外成家立业并定居。在黄阿姨和老伴退休准备安享晚年时,谁知去年老伴生病去世了。

  黄阿姨独居不久,儿子曾带她到国外居住过一段时间,但黄阿姨不习惯那里的环境,觉得出门没人跟自己说话,远没现在和老邻居们相处融洽,就坚持要回上海自己住。

  去年年底,黄阿姨被查出肺癌晚期,当时儿子曾回国陪母亲看病,并想把她再次接出国,尽子女最后的孝心,但被老人否决了,坚持要在老房子里养病,因为有邻居聊天。

  儿子委托居委照料并保密

  黄阿姨的儿子无法说服老人,又担心告诉实情,影响治疗,可他和姊妹又无法中止在国外的事业和生活,权衡之下,在安排了母亲的生活后,他找到居委会干部,委托他们平日能经常关心老人,但不要告诉老人实际病情。

  居委会干部马上与楼组长联系,楼组长召集楼里邻居悄悄开了小会,大家约定,多对黄阿姨进行关怀,但是谁也不能跟黄阿姨提她的病情。

  互助体现在生活细节中

  和黄阿姨住同一层的沈阿姨几乎每天都会去陪黄阿姨聊天。“她喜欢吃农工商的豆浆,我隔两天就去买一次。”沈阿姨说,因为离得近,家里烧点什么好吃的小菜,都会拿点过去。

  除了沈阿姨外,其他邻居也都在尽量关怀黄阿姨。一次黄阿姨晚上7点左右昏迷了,钟点工急坏了,赶紧叫来邻居,楼下的何先生夫妇一起上来将黄阿姨送到医院,并在医院陪伴老人。4楼的小陈厨艺特别好,已经很少吃东西的黄阿姨对小陈做的饭菜吃得最多。5楼的小于还帮老人洗衣服,帮老人代买生活物品。黄阿姨病情好时,大家还经常叫她一起到小区里散步。

  邻里互助感动老人子女

  现在虽然老人的病情恶化,已卧病在床,儿媳也已赶回来照料,但是黄阿姨一家对邻居们都非常感激。

  “我们这个楼组住的老人本来就多,独居老人也有3个,大家都互相关怀。”沈阿姨称,这幢楼有敬老楼之称,有的独居老人一天未露面,大家会去敲门问问,自己年纪也大了,将来也需要这样的帮助。

  居委会称,目前小区内老人越来越多,邻里互相关怀式的居家养老比较好地解决了老人独居问题,不仅让老人得到关怀,而且营造了和谐的生活氛围,是正在探索的社区养老管理模式。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